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 进一步加强党总支项目工作组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62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升党组织工作水平,结合法律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以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动力,以项目化运作为抓手,抓好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师生的水平,为全面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1、树牢理念,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组运行发展与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实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2、勇于进取,改革创新。坚持将改革创新的精神贯穿于学院党建工作运行发展的全过程,把握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律,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点对点、面对面的推进落实。

3、项目运作,有所突破。把党建项目组作为党建工作运行发展的重要方法,在项目化推进过程中结合实际,立足本职,注重探索,积累经验,在服务项目、推进项目中发挥党组织作用,带动党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任务措施

(一)党建项目组

1、围绕完成学校党建工作大会提出的相关目标任务,设计项目化实施计划并认真落实;

2、落实“一岗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班子成员的最大政绩;落实党建责任制,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建任务清单,强化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党总支书记领办党建任务制度;

3、总支书记带头领题,积极开展党建研究,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4、总支书记带头引导,培育优秀组织生活案例,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二)精神文明项目组

1、完成学校党建工作大会提出的相关目标任务,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设计项目化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

2、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上海市文明单位;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高师生综合素质,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4、不断完善校内文明创建指标体系和评奖评优体系,发挥评选表彰的工作导向作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引领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5、培育和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文明创建品牌,形成“以评促建”的长效评建机制。

(三)学风与就业项目组

1、完成学校党建工作大会提出的相关目标任务,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设计项目化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

2、加强专题诚信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及法制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

3、加强重要考试期间对在校学生的跟踪管理,注意掌握学生动态,严防在校学生参与替考作弊活动;

4、建立替考作弊问责机制,追究分管领导责任;

5、加强对就业工作的谋划和指导,确保毕业生年度就业率超过上海市高校平均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

(四)矛盾化解与维稳项目组

1、健全信访矛盾化解机制,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依法、有序处理问题,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最大限度防止信访矛盾发生,确保本部门人员不发生越级上访和缠访、闹访及群体性信访事件;

2、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防处理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处理程序,确保不发生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的恶性事件,维护学校稳定。

四、运行机构

学院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教研室负责人、相关辅导员组成

1、党建项目组。组长:文立月;工作组成员:闯晓燕、李攀。

2、精神文明项目组。组长:文立月;工作组成员:侯怀霞、杨向东、闯晓燕、李语熙。

3、学风与就业项目组。组长:闯晓燕;工作组成员:申迪、李月华、肖诗来、侯妙文。

4、化解矛盾与维稳项目组。组长:闯晓燕;工作组成员:徐超、彭佩玲。

五、有关要求

各项目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作用。

1、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学院要把项目组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每年要召开1-2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落实项目工作,制定落实工作计划和措施。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工作,形成合力。

2、注重创新,突出特色。通过项目化运作,对项目工作的要求进行量化,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各项目组要努力探索,注重研究工作中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把握重点,突出特点,努力形成品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3、加强考核,促进发展。年初要制定工作计划,做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平时要注重抓好推进落实,年终做好总结。要加强检查,严格考核,有计划、有目的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强工作调研,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