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介绍(2021年)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1


²学院概况

在上海政法学院的6个法学院中,法律学院历史最早(始于1984年)、规模最大(学科专业、师生人数最多)、课程最多(承担约2/3法学核心课程),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快速发展。2019年3月,上海政法学院调解学院成立,挂靠法律学院,形成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架构。

目前,法律学院承担上海市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2)、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2019)、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2021)的建设任务。设有法理法史、行政法、民商法、诉讼法、调解5个教研室,以及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省级)、老龄法治与权益保障研究中心、行政法研究中心、教育教学评估研究中心、诉讼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6个科研机构。

法律学院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基本建构成从本科到研究生较为完备的法学专业学科培养体系。目前,共有法学理论、法制史、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诉讼法、调解、体育法等学科或特色学科方向。其中,行政法学科为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项目方向,在全国居于较高的影响力;调解、体育法2个特色学科方向的人才培养实践系全国首创(本科招生分别始于2012年、2019年)。

法律学院现有4个学术型学位授权点(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1个专业型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专业(法本、非法本)。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校内硕士生导师41人、法律硕士校外实践导师60余人。目前在校研究生近400人。

法律学院遵循学校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适应国家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德法兼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法律人才为追求,并在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应用型培养目标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具有领导力、创新力和全球视野的精英法律人才。

 

²学科专业

Ø法学理论

本专业设法理学、法哲学、法经济学、法社会学、调解理论与方法5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科学的法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方法和技能,能够胜任有关立法、行政、司法部门以及法律服务、企业管理、纠纷调解等业务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卓越法治人才

本专业学制3年。必修及选修课程包括:法理学专题研究、西方法哲学、比较法总论、法律社会学专题研究、立法学专题研究、法政治学专题研究。

学科负责人是肖光辉教授。

 

Ø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本专业设行政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学、部门行政法3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追求社会正义、维护宪法权威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思想道德品质与法律职业意识,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协调处理宪政与行政法制实践问题与案件的工作能力,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的高等教育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和国家、地方立法与执法、司法、检察等方面工作的能力的卓越法治人才。

行政法学科系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项目方向、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学校正在进行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并已与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本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

本专业学制3年。必修及选修课程包括:公法概论、宪法学专题研究、中国行政法学专题研究、比较行政法学、部门行政法学、行政执法原理与实务研究、行政诉讼法学专题研究、上合组织及成员国行政法治。

学科负责人是关保英教授。

 

Ø民商法学

本专业设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3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坚实的民商法基础理论、系统知识,具有国际视野以及较强的逻辑思维、法律适用、调查研究能力的卓越法治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落实国家有关法学研究生培养改革的方针政策,突出对案例研习、法律方法训练的重视,注重进行法律思维能力、法律诠释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学制3年。必修及选修课程包括:民法学前沿问题研究、商法学前沿问题研究、民法总则专题研究、物权法专题研究、合同法专题研究、婚姻家庭法与继承法专题研究、人格权与侵权责任专题研究、公司法与证券法专题研究、破产法专题研究、版权法与网络法专题研究、专利法与商标法专题研究、民法案例研习、商法案例研习、民法方法论。

学科负责人是侯怀霞教授。

 

Ø诉讼法学

本专业设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司法制度4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德法兼修、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宽厚学科基础、过硬实践能力、较强创新思维,熟练掌握诉讼法学科基础理论、专门知识与应用方法,通晓纠纷解决国际规则的卓越法治人才。

本专业学制3年。必修及选修课程包括:刑事诉讼法学专题研究、民事诉讼法学专题研究、证据法学专题研究、比较刑事诉讼法学、比较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专题研究。

学科负责人是潘牧天教授。

 

Ø法律硕士专业(法本、非法本)

本专业设政府法务、民商法、知识产权、企业合规风险治理4个培养方向,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人才。整个学习过程采取校内、校外双导师制,采取集体培养与导师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校内理论导师引导研究生全部培养过程的学习,并着重指导学位论文写作;校外实践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实践实习,培养法律职业伦理和法律实践能力。

本专业学制:法本2年,非法本3年。在课程设置上加大实践性课程、方法论的比重,例如逻辑学导论、法律职业伦理与法律方法、民事法综合案例分析(含民法和民诉法)、刑事法综合案例分析(含刑法和刑诉法)、行政法案例分析、物证技术学、证据法学、法律翻译、债法实务、银行法、证券法、保险法、国际金融法、竞争法理论与实务、企业税收法律实务、律师实务、国际贸易法实务、国际投资法实务、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法律文献检索、法律文书写作、法律谈判、模拟法庭与法律诊所等。

本专业学位论文提倡法律实务领域的选题,可采用专题论文、案例分析、研究报告、社会调查等形式。


²导师风采

宪法与行政法学科负责人关保英教授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二级),博导,曾任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人民调解法治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曾获“湖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后备队)”“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上海市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出版个人专著15部、编著或主编规划教材19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总字数上千万字。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司法部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等20余项,获国家或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12项。代表作有《行政法的价值定位》《行政法的私权文化与权能》《行政法分析学导论(上、下册)》《比较行政法学》《行政法案例教程》《关保英文集》(六卷本)等。

诉讼法学科负责人潘牧天教授

法学博士,博导,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诉讼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大民代表大会代表、青浦区五届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入选2020年度上海市党内法规领军人才计划、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法律顾问、山东省胶州市人民政府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兼任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人民调解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常务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法治咨询专家组成员、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法治咨询专家组成员。

主编、副主编“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民事诉讼法学》等教材10余部;主持课题8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于法学CSSCI期刊及综合性核心学术期刊(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8项;1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为《新华文摘》摘编、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宪法学•行政法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全文转载。

民商法学科负责人侯怀霞教授

法学博士,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调解学院)院长,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执行主任。兼任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协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人民调解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先后在《中国法学》《法律科学》《法学评论》《法商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3部,教材7本。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其金项目、教育部、司法部等课题20余项,获教学、科研奖励近20项。

法学理论学科负责人肖光辉教授

法学博士,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法理法史教研室主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制史与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法律文化史、法学理论、宗教法。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参编教材3部。


²人才培养

²国际交流

我校共与50余所海外大学有国际交流项目,其中有30余所法学类大学。交流项目主要有三类:暑期学校(主要是暑期实习学习)、交换生(一般以学期为单位)、LLM(法律硕士,如利兹3+1项目)。

法律学院从2018年开始负责蒙特利尔暑期大学生短期培训项目。百年名校蒙特利尔大学是加拿大名列前茅的综合性大学,该校建立于1878年,如今已有130年的历史。


²学术活动

²卓越法律论坛

本论坛系法律学院主办的品牌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实务专家来校开展讲座,分享学术前沿和实践智慧,惠及全校师生。至今已经举办近90期。




²尚正法学沙龙

本沙龙是2018年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启动的研究生学术活动,至今已举办14期。沙龙由研究生自行组织,以读书分享、案例研讨、民法典专题研习等形式进行讨论与交流,每次活动都吸引了大量研究生和教师参与。



²学生获奖

2019年,法律学院获得第16届上海市“挑战杯”竞赛特等奖1名(甘中飏负责的研究生团队项目)、一等奖2名(其中包括焦光宇负责的研究生个人项目)、三等奖1名(卢博负责的研究生团队项目),占全校获奖总数的4/5。本次比赛法律类项目仅设一名特等奖。

2021年,法律学院获得第17届上海市“挑战杯”竞赛一等奖1名(张洁负责的研究生团队项目)、二等奖1名、三等奖3个(其中包括舒心、姚旭鑫分别负责的研究生团队项目),占全校获奖总数的一半。

2020年,研究生甘中飏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电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2020年,研究生何肖峰获中国银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共同主办“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比赛“全国百篇佳作”奖励。

2019年,法律学院获上海市“知行杯”竞赛三等奖(和格字负责的研究生团队)、委办局专项奖(陈奕睿负责的研究生团队)各1名。

2017年,研究生周君君个人项目获第15届上海市“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2017年,研究生周琴琴负责的团队获上海市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2017年,研究生甘中飏负责的“永徽队”获第五届“巨盾杯”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模拟法庭大赛第三名。

2016年,研究生郑宝琪负责的团队获上海市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