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法律论坛第94期暨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讲坛第9期举办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

421日下午,卓越法律论坛第94期暨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讲坛第9期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满洪杰主讲,我校法律学院教授王康主持,讲师季平平与谈。讲座主题是“积极老龄化理念下民法典成年监护规范解释论”,吸引近80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

满洪杰指出,在积极老龄化理念下,老年人作为社会发展过程中积极的参与者,应在监护领域充分保障老年人应有的权利。需要根据被监护人的实际需求确定行为能力的范围,综合认定老年人的行为能力。法院应通过法律规范的合理解释,结合监护需求和被监护人的意思能力,作出针对被监护人真实状况的认定。民法典相应条款中的行为能力补足、重视“交易的人”的制度,应扩张解释为保护“真实的人”的制度。

在点评和交流环节中,季平平从解释论角度对解决现有民法典与现实中老年人监护制度的不足进行总结;满洪杰回答了姚旭鑫、何嫣然、骆天歌等同学的提问;王康最后与参会人员就讲座主题内容进行了简要讨论。

本次论坛针对成年监护在法理、实务中的问题进行建设性的意见交流,各位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对成年监护制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蒋臻一 撰稿)

法律学院

202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