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录片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专业纪录片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结合全球纪录片市场的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国内高校率先设立纪录片特色学科的发展方向,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影视创作人才,尤其是纪录片创作人才。

学院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上海,胸怀国际视野,引进和借鉴国际一流大学同类专业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经验,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应用型”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办学影响力。2021年上海纪录片产业学院获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目前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纪录片方向、摄影摄像方向)本科专业。

 

2014 年,上海市教委批准我校为“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为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我校从 2015 年开始探索培养对接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2020年新闻学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专职教师中80%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50%具有行业工作背景,60%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奋斗在纪录片创作一线的导演、制片人、摄影师、剪辑师和录音师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为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提供“双师制”保障。

学院秉承“建设国际化特色的应用型专业,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参考国内外多所高校纪录片专业办学经验和课程体系,制定了“打牢专业基础、开阔教学视野、突出技能训练、参与实际创作、推出上乘作品”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设计了“理论线+技能线+创作线”齐头并进的教学体系。“剧本创作工作坊”、“纪录片工作坊”、“电视栏目工作坊”、“微电影工作坊”等工作坊制的教学形式,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

学院近年投入近1400万元资金,建设纪录片实验实训中心。中心由电视演播中心、纪录片非编实验室、纪录片创作中心、纪录片观摩室、新闻摄影实验室、数字录音实验室、航拍训练基地、融媒体中心等多个实验平台组成,为专业教学和创作实践提供高水平、高规格的配套服务。中心配备多名专职实验员和兼职管理教师,负责实验中心开放和学生实验指导。

学院先后建设了甘肃实训基地、东北实训基地、广东实训基地、山东实训基地、品牌中国云堡创新基地等国内实训基地,正在建设上海普陀、松江纪录片创业园区、美国ICN实习基地,与上海电视台、澎湃新闻、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青浦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机构签署实习实训协议,打造从大一到大四全年级覆盖的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强调教学与实践环节的国际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水平,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境外学习和实训活动,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依托2013913日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上向全世界宣布设立在上海政法学院并服务国家外交、安全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级平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资源和优势,2017年以来,在专业教师带领下,学院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应邀先后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拍摄纪录片。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简称“中国-上合基地”)与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联合出品:七集大型系列纪录片《穿越上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发现·中国》栏目播出,并获2022年行业电视节目盛典优秀纪录片奖。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国际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与境外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多项短期国际交流项目。学院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签署3+1本科升硕士项目,4年获得中国本科学位以及英国硕士学位:前3年修完上海政法学院所有学分;雅思成绩6.5分;申请审核通过后,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完成1年硕士课程。广播电视编导(纪录片方向)对接专业为MA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电影电视制作(硕士)、和MA Journalism and Media Communications新闻与媒体传播(硕士)。广播电视编导(摄影摄像方向)对接专业为MA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电影电视制作(硕士)、MA Photography摄影(硕士)和MA Journalism and Media Communications新闻与媒体传播(硕士)。广播电视学专业对接专业为MA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电影电视制作(硕士)、MA Photography摄影(硕士)和MA Journalism and Media Communications新闻与媒体传播(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