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明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250

    1022日晚上,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明辉教授应邀来到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法律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法律”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我校名家讲坛第35讲暨人工智能法学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报告由人工智能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为民教授主持,人工智能法学全体学生和部分其他专业学生踊跃参加认真聆听了报告。

    熊明辉教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法律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法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个名词分别百度和维基百科的有关词条进行了详细比对解读。熊明辉教授指出,一方面,大数据所具有的5V的特点对于法律领域研究影响;另一方面,法律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法律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有着不同的应用领域人工智能法学的学习与研究可以侧重不同的方向

最后熊明辉教授归纳了法律人工智能十大问题:法律推理的形式和模式、法律决策的计算模型、证据推理的计算模型、可执行立法检验建模等。

这次学术报告还介绍了国际人工智能与法学会和国际顶会的有关情况,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将对我校人工智能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王意天、袁浩轩撰稿,王秋妍摄影,李慧瑜排版)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