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法学院黄芹华副教授为我院学生带来学术论文指导讲座

来源: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987


    2019118日下午,人工智能法学院黄芹华副教授为我院学生开展以“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人工智能和法律融合领域”为题的专题讲座。我院全体学生认真聆听本次讲座,人工智能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顺芳莅临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黄芹华副教授从“科学撰写和论文结构、怎样撰写高水平论文、怎样能发表论文、论文的评审和反馈、如何找到高水平的论文、论文实例阅读和总结”七个部分为同学们展开。

首先,在学术论文结构部分中,黄芹华副教授向同学们普及了研究论文的典型结构并指出在所有结构中,导言部分是一篇文章中最重要的部分,一个好的导言是成功的一半。

之后是撰写学术论文部分,黄芹华副教授强调了科学论文中的内容问题以及准备工作,他指出,要撰写一篇高水平的论文,同学们应该明确科学论文里的主张维度问题,尽量避免主张更多的维度,应有一到两个有深度的证据;在着手撰写之前,同学们应该做到选题要有前景并且了解读者对象、目的并阅读其他人在发表的目标刊物上的论文,做到“了解敌人”。多花时间在导言上是撰写论文不变的课题。

接着,黄芹华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诸多论文发表的网站、发表的注意流程以及如何处理反馈的具体内容并强调“阅读和引用此前的论文是非常重要的”“自己阅读三遍是必要的”。

最后的部分,黄芹华副教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每位同学认真研读下发的论文,用中文概括提取其中的重要内容并写出阅读体会。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学生了解了撰写高水平论文的步骤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并对以后的学习更加抱有信心!(王意天撰稿,聂江艳摄影,刘悦心排版)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