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杨力教授应邀来访人工智能法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来源: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


202112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教授杨力应邀到访我校,并在行政楼513会议室为全校师生作题为《数字化转型与立法倾斜性》的讲座。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讲座同时还邀请了杨寅教授和张继红教授作为与谈人,我校部分师生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第一阶段,杨力教授以技术和法律为主线,从大数据与小数据的价值比较切入,首先介绍了法学方法论及知识体系等人类智力是如何支撑和保障算法等技术发展的。随后,全景式展现了数字化的全球立场。例如,中美韩等数据大国普遍采取数据宽松管制的模式,而日本、英国、欧盟、澳大利亚则采取审慎与限制的模式,同时数据安全问题也是各国重点关注领域。接下来,杨力教授将视野转回本土,探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中国问题,包括数据统筹不足、共享开放待加强、业务导向不重视、人才培养少机制等。最后,杨力教授就数字底座的基本要素、目标和实现路线,以及数据交易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在讲座第二阶段,杨寅教授和张继红教授以与谈人身份同杨力教授进行现场对话。

杨力教授基于技术标准和法律政策角度展开的精彩论述,为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信息量巨大、视野新颖的数据法律盛宴,尤其使参会学生深刻认识到了数据、算法、标准、安全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和互动机制。讲座最后,杨华院长进行了总结,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吴惟予 撰稿、摄影)



上海司法研究所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