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宪权应邀来访人工智能法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来源: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0


1222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全国劳动模范刘宪权老师来到求实楼513开展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彭文化和刘军两位教授作为与谈人,四位教授围绕“人工智能时代刑事责任的演变”这一话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与探讨。




刘宪权教授首先提出2个问题:1. 人工智能是机器吗? 2. 人工智能刑事责任是否具有特殊性?他认为:人工智能这一新时代的产物不能用传统的教义学进行简单套用,无法解释清楚。需要开阔思路和眼界,从更宏观的层面去分析。






随后,刘宪权教授通过区分普通人工智能时代(ATM,具备人的一些特征但没有深度学习的能力)、弱人工智能时代(自动驾驶,有深度学习的能力)、强人工智能时代(还未到来,机器人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跳出人的编程进行独立的相关思考),以及分析典型案例的方式讲解了人工智能对刑事责任的影响。刘宪权教授在不借助任何PPT等辅助工具的情况下侃侃而谈,不仅条例清晰而且逻辑严密,让在座师生无不拍案叫绝。




最后,两位与谈人分别就刘宪权教授提出的神经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生命科学技术与人工之智能技术的结合的前景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评议了刘宪权教授“强人工智能时代”宁可信其来的观点。四位教授认为,法律应当走在技术的前面,为未来未雨绸缪是我们新一代法律人的共同使命。



20211222

新闻稿撰写:黄一帆

新闻图片拍摄:黄一帆

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 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