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法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办

来源: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29

1月15日,“中国海洋法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题为“习近平海洋法治思想的理论和实践”。研讨会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和上海政法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等单位承办。来自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海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全国50余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的300余名学会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主持。

崔亚东通过视频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海洋和平关乎世界,上海市法学会近年来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海洋法治的发展与建设,2015年便在全国成立首家地方海洋法治研究会。今后,上海市法学会将继续带领所属海洋法治研究会积极开展法治实践创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海洋法理论与实践领域落地生根,为服务国家和上海的海洋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少华代表上海政法学院刘晓红校长向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以海强国,人海和谐”是中国海洋事业的未来方向,而海洋法治则是我们探索和开发海洋的制度保障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上海政法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术资源优势,为海洋法学的繁荣发展提供支持。

高之国在线上致辞时首先重点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和中国海洋法学会目前的形势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积极处理好相关涉海问题,这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中国和海洋法学界学者面临的基本形势、挑战和机遇。随后,高之国还就研讨会的形式、换届等事宜向与会嘉宾作了说明。

杨华在主持开幕式时向线上和线下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领导、来宾和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嘉宾和具体议程。

本次研讨会共设五个议题。第一议题为“习近平海洋法治思想理论研究”,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杨泽伟、上海政法学院杨华、上海海洋大学吕鸣、天津大学梁源、重庆大学胡斌,分别围绕“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交互影响”“国家海洋权益的宪法表达”“拒绝污名化: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话语建构及其法律工具”“发达国家视阈下中国湾区海洋法治问题研究”和“回归公域治理原则:人类共同继承财产拓展适用的出路”等主题作了交流分享。评议环节中,中山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黄瑶教授担任评议人,对上述发言人的演讲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第二议题为“习近平海洋法治思想的实践”,由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周江教授主持。大连海事大学李志文、武汉大学吴蔚、上海海事大学郭冉、南开大学白佳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琪悦,分别围绕“我国海上执法的协同路径研判”“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法治路径”“我国对UCH国家船只的法律规制及其完善”“可持续发展视域中的北极航运重油管控趋向及中国应对”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对维护我国周边海洋安全的作用与展望”等主题作了交流分享。评议环节中,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良福教授担任评议人,对上述发言人的演讲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第三议题为“国际海洋法的形势与发展”,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主持。哈尔滨工程大学刘久、浙江大学邱文弦、华东政法大学郑雷、海南大学段文、中国政法大学张孜翰,分别围绕“日本排核污水入海决定的国际法规制研究”“全球海平面变化对海域划分规则产生的显著影响”“海底通信电缆的国际保护制度探析”“从Norstar号案谈公海加油与公海自由的关系”和“南黄海辐射沙脊群的国际法分析”等主题作了交流分享。评议环节中,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担任评议人,对上述发言人的演讲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第四议题为“国际海洋法治与争端解决”,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杨泽伟教授主持。大连海事大学王秀芬、福州大学张相君、上海政法学院吴惟予、同济大学赵青,分别围绕“试论《中国海警法》下紧追权的实施”“日本排放辐射性废水入海的法律责任分析”“国际海底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规制研究”和“渔业资源养护措施的域外适用:发展及我国因应”等主题作了交流分享。评议环节中,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担任评议人,对上述发言人的演讲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第五议题为“国际海洋法前沿问题研究”,由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徐婉晴、中国海洋大学陈奕彤和康婧、中国政法大学王珊珊、大连海洋大学裴兆斌,分别围绕“国际司法机构关于气候变化的咨询意见问题初探”“应对海平面上升问题的国际法回应与中国方案”“国际海洋环境保护中勤勉义务的适用研究——基于相关司法实践的考察”和“日本核污水排海对我国渔业的影响及应对”等主题作了交流分享。评议环节中,中山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黄瑶教授担任评议人,对上述发言人的演讲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杨华主持闭幕式。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吴慧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具有四大特点:一是紧跟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需求;二是紧跟国家安全观和发展的需求;三是紧跟我国海上维权执法的发展和需求;四是紧跟当前海洋法的形势发展和需求。高之国在闭幕总结时对共同主办本次研讨会的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筹备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感谢。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各位参会嘉宾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吴惟予撰稿 吴惟予、李研摄影)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