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双月论坛”第二期:加强调查研究,提升育人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1220

228-31日,2021年上海政法学院辅导员“双月论坛”第二期在中国-上合基地国际会议中心207会议室举办,论坛主题为“加强调查研究,提升育人水平”。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及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出席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主持。

刘刚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红线”和“底线”紧密交织的一年,辅导员队伍要“观大势,成大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他强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辅导员日常管理,是保持学工队伍吸引力的应有之义,全体辅导员要时刻践行辅导员自律公约(“六个平凡”),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心思在岗、业务在行、状态在线”,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

张军作论坛开班动员。他强调,调查研究能力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能力,是新时代青年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善于结合社会发展新形势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总结、分析,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有效提升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含专家讲座、经验分享、分组讨论和荣誉表彰。

228日上午,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上海政法学院学报》负责人康敬奎教授分别作题为“学生思政工作研究的前沿和方法”以及“关于论文的选题、写作与发表”的专题讲座。

228日下午,学工部副部长柯心向全体学工人员介绍了适合辅导员申报的课题;法律学院辅导员王娟、经济法学院辅导员荆德亭进行了辅导员课题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发表的经验分享。

31日上午,各小组围绕“交流科研感受、聚焦困境问题和建议”展开分组讨论,群策群力、互学互鉴,努力提升自身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

会上同时对2020年上海政法学院优秀辅导员、第十七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获奖者及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进行荣誉表彰。

本次论坛旨在努力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调查研究能力,为学工队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奠定基础,促使我校辅导员在专家讲座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在同行交流中“探索问题,共享成果”,有效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颜涵撰稿 王浩宇摄影)

学生工作部

2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