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1年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2511

5月20日至21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21年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培训班在上合培训基地113举行,来自全市30所高校的62名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校学工部部长张军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工部副部长徐丽红主持。

培训邀请了上海市外国语大学附属嘉定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元,上海反恐研究中心理事刘春明,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民族一处处长姜斌。授课的既有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又有从事实践工作的一线人员。

此次培训共计2天,培训内容立足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安排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探索与思考”、“如何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及“民族工作政策与务实”3个专题讲座。

培训期间,为参训学员印制了《学员手册》《上海民族工作知识读本》《上海民族工作实务手册》等培训材料;培训节奏张驰有度,全体学员集体参观了学校国防教育园区,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悬崖之上》。此外,培训闭幕还以“民族学生状况和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主题,开展小组讨论并汇报培训成果,本次培训在形式及内容安排上力求创新,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多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探索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坚持培根塑魂,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引导。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立“石榴花开”辅导员工作室,全面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大格局,提升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协同育人效应。此次培训收到了预期效果,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生工作部(民族学生办)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