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1371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77日,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中国-上合基地国际会议中心20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出席大赛,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兄弟院校学工部(处)相关负责人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担任评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及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到场观摩

本次大赛共有50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以基础知识测试形式考察参赛选手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理论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素养。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4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复赛。复赛形式为案例研讨和基本功考核,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功考核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共有10人入围决赛。决赛包括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职业素养,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学生管理、心理健康、网络舆情等学生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情景模拟和理论探讨。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搭建校级“三大赛”竞赛平台,形成了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与水平,为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不懈奋斗。

学生工作部

2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