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事务

讲好中国留学故事 做好文化传播使者——我校留学生知华教育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454

近日,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舞台上,频频传来喜讯,我校留学生屡获佳绩。

8月22日,由汉考国际联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书法小联合国等单位举办的“我与我的中国故事”中文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结果出炉,1000多个参赛作品经过作品初审、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激烈角逐,我校政府管理学院俄罗斯留学生DAVYDOVA VALERIIA(唐佳怡)荣获一等奖,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ORIFSHOKH ABIDSHAEV(张帅)、经济管理学院柬埔寨留学生SREYNUCH RAN(冉云)分获三等奖。

唐佳怡作为获奖者代表受邀在线上颁奖典礼上发言,感谢活动主办方让她有机会向大家分享自己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感谢在中国、在上政结交了这么多中国朋友,切身体会渊源深厚的中国文化;感谢三年前的她做出了留学中国这样明智的决定。同时,她也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希望通过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习,能够学以致用,成为出色的外交官,为中俄之间架起永恒的友谊桥梁而努力奋斗。

8月25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与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协办的“感受中国新时代”主题征文、摄影和短视频大奖赛结果公示,我校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ORIFSHOKH ABIDSHAEV(张帅)的征文作品,俄罗斯留学生DAVYDOVA VALERIIA(唐佳怡)、经济管理学院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丽萨的摄影作品,经济管理学院俄罗斯留学生SKOROKHODOVA ULIANA(高若昕)的短视频作品从国内196所高校、来自133个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生的3688件参赛作品(其中征文类1460件、摄影类1791件、短视频类437件)中脱颖而出,分获三等奖。

活动自今年3、4月启动以来,获得各界广泛关注。我校学生工作部、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接到比赛通知后,积极筹备、精心策划,在全校范围广泛征集作品,先后选拔5个作品参加“我与我的中国故事”中文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选拔8个征文作品、8个摄影作品、9个短视频作品参加“感受中国新时代”主题大奖赛,并组织教师悉心指导,帮助留学生不断完善作品。根据提交作品数量和质量,我校在两大比赛中均荣获“优秀组织奖”。

成绩的取得,既检验了我校留学生培养水平,展示了我校留学生风采,又展现了我校“以赛促学”切实推进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的丰硕成果,同时还充分体现了我校留学生培养与管理师资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校国际文化交流的实力。今后我校将继续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探索更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扎实推动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学生工作部、留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