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校党委党校2023年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党课集中授课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10

4月11日下午,2023年校党委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党课集中授课在博雅馆举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罗立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校,校党校副校长、学工部副部长徐丽红,校团委书记蒋存耀,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本次党课。

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珮瑜以主题为“瑜乐京剧课”的专题讲座开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视听盛宴。讲座开始前,罗立刚为王佩瑜颁发了“青年人生成长导师”聘书。

王珮瑜从京剧的发展历程入手,深入浅出讲解了京剧历史,同时与在场学员开展进行大量互动,例如用三个“好”和三个“买”介绍“三级韵”;用京剧的湖广音、中州韵示范了“无所谓,政法学院会出手”等紧跟时代的流行语,还请同学上台用普通话朗诵《赵氏孤儿》的念白选段,体验京剧的无穷乐趣,并亲身示范用京腔带领全场观众重复选段、悉心教学。在王瑜的带领下,京剧的唱作念打、手眼身步法些看似颇有距离的专业内容,似乎也变得触手可及。王珮瑜的讲座增进了发展对象对于戏曲艺术的了解和认识,有效激发了发展对象对于传统文化的崇敬与热爱,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组织员微党课上,语言文化学院组织员丁雨凡作主题为“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的微党课。课程具体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不同历史时期青年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等四方面内容。丁雨凡指出,中国青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紧密关系是青年与历史的双向选择,从觉醒、探索到追梦,在中国奔赴现代化的发展坐标中,青年具有特殊的使命任务,也拥有特殊的机遇与抉择。新时代我国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大学生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刑事司法学院组织员秦雪以“党的自我革命——科学内涵、实践探索与价值意蕴”为主题授课。秦雪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论述出发,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为什么要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的深远意义以及如何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秦雪指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的必然选择,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总结,赋予党的先进性的新的时代内涵也是推动社会革命的内生动力。(撰稿:欧阳瑞鸿,摄影:张毅涛、王尹钰,修审:李菩澍、余存蕙)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党校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