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访企拓岗在行动|职涯领航——我校举办“走进企业·触摸就业”系列专题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12

近日,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主办职涯领航——“走进企业·触摸就业”系列专题走访活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张露、校团委管璇带领学生深入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九泽律师事务所、徐汇区人民法院等用人单位开展相关调研走访活动,活动吸引来自各二级学院近60余名学生参与。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是中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本土律师事务所之一,其涉外领域是业界内公认的领头羊。4月11日,我校师生参观了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并与该所中国董事局主席孙瑜、资深律师潘国华、傅强等座谈交流,双方主要就出国深造的意义、成为一名涉外律师需要哪些职业能力等问题进行交流,座谈结束后,多名学生现场投递简历。

九泽律师事务所是我校校企合作基地,多年来与我校开展各种各样的深入交流活动。5月9日,九泽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斐戈、合伙人朱轩、管理合伙人暨我校就业创业导师李婉如、招聘负责人许凌接待我校师生一行。如何处理好走出校园、投身社会的衔接?律师的真实工作情况是怎样的?初入职场的律师及高校法学生如何应对行业‘内卷’?本次座谈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走下座位投递简历,进一步与各位律师进行沟通咨询,九泽律师事务所也多次表示欢迎广大上政学子积极前来实习、就业。

5月16日我校师生赴徐汇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并深入参观交流,本次走访为“腾飞计划”学员专场。徐汇区人民法院团总支书记何忠婷、青年干警徐成龙、王莉莎、江佳韵参与座谈。从一场故意伤害案的真实庭审中,参与学生感受到了法律职业的魅力。座谈中,学生们了解到成为一名法官需要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平和的心态,要利用大学期间多看、多听、多想,不断丰富实习实践经历,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职业竞争力。

   “和律师们的近距离交流让我更加明确了日后的职业方向,也对如何朝执业律师的方向提升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希望日后能有更多有这样的交流机会,让大家能更深层次的思考自己的职业追求和意义。”“九泽律师事务所之行,让我探索到了不一样的律师生活,打破了我传统思维中的律师的样子,同时也让我对于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本次律所参观之行,对于我个人来说获益匪浅,获得的是在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与视野。”“这次来到徐汇区法院,我感受了真实案件庭审的场景,体会到了法律应用的魅力。法官告诉我们学无止境,要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多参加社会实践,增强社会认知力,让我受益匪浅。”参与本活动的学生们如是说。活动后,学生将走访的所学所想拍摄、制作成微视频,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和宣传。

本次专题走访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沉浸式、场景式的职业体验,为学生搭建了面对面校企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就业观念,对帮助学生早日做好职业规划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日后,我校将进一步为学生搭建平台,加深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碰撞频次”,提升就业市场供需对接的精准度和匹配度。(张露撰稿 李清钰等摄影)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2023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