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马•博雅”讲堂(第四讲)丨徐川:遇见,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11

10月28日上午9点,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校学工部和校团委承办的“青马·博雅讲堂”第四讲于学生礼堂顺利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带来了主题为“遇见,最好的自己”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刚、校团委书记陆嵬、学工部副部长柯心、辅导员代表以及500余名同学齐聚一堂共同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徐川开门见山,直言发现自己与别人所不同的、独有的能力,就是发现自己。他谈及学习与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扰,并通过自身大学英语学习的经历,总结出接受自己、悦纳自己的八字箴言。他认为学生组织是大学生提升自我能力的一类途径,面对各种学生组织,学会选择是一种必备的能力,需要独立思考与判断。对于从学生组织中青年人能得到什么这一问题,徐川表示加入学生组织将使大学生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发现自己的多样能力,从而决定未来的职业规划。同时他也谈到从社团活动中获得启发与性格改变,坦言从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

在交流环节中,作为一个敢想敢做的实践主义者,徐川表示犹犹豫豫是他最见不得的行为——“人生痛苦很多种,一种失败带来的,另一种是遗憾带来的。遗憾带来的远远要比失败更痛,它无法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去,想一次痛一次,越想越痛。要多一点勇气去尝试,去挑战,去面对。如果真的做到问心无愧,好的结果水到渠成。”

讲座的最后,徐川总结道:“生命是一种体验,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掌控生命的宽度,多体验多思考。大学学习培养的是思考方式与角度。大学生活是选择、体验与发现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够一起努力,更早遇见最美的自己。”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邀请名家名师,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博青年学生之识、雅青年学生之行,做青年成长的加油站。通过本次讲座,有效加强了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理论教化和人格培育,向上政学子汇聚青春榜样、传递青春力量、激励同学们追逐青春梦想,奋力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朱中天、严正宇撰稿)

 

校团委

201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