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团体抗疫心理公益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陈昌洁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449

20223月初始,上海疫情肆虐,全市(多地)实行封闭管理,居民生活变化颇深,所受影响颇深。疫情隔离期间,居民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面对再次肆虐、不断扩大的新冠疫情,社会工作专业人士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突入到抗疫战斗中去。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负责人,德国图宾根大学心理及行为科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博士后张可创教授联合上海公益团体,以腾讯会议为平台,共同组织开展了三场抗疫心理讲座。其主题分别是新冠疫情下的情绪管理与心理调适、心理健康与自我心理免疫力的提升以及心理危机中的自救、求助与成长。本系列讲座直播观看人数达数千人次,参与者涉及全国各地。

  


410日是公益讲座第一场,张可创教授就当前上海疫情形势,对人们在封闭管控期间所产生的紧张焦虑等消极情绪做出分析,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将理论联系实际,提出情绪管理五部曲、5W自我情绪分析法等方法;根据专业分析,指出如何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情绪困扰,即应做到修心、养心、建心的有机统一;同时提出“营养饮食、按时休息、适当运动”的生活小妙招。

  


417日开展了第二场公益讲座,张可创教授以“心理健康与心理免疫力的提升”为主题,结合自身对古代学者对于人生的理解以及心理学方面的相关实验研究,倡导社会大众关注自身身体免疫力和心理免疫力。从财力资本、人力资本、心理资本、社会资本等人生所需的四类资本视角出发,提出我们应不断提高自身以爱的观念与能力、自由为基石的心理免疫力,学会爱自己、爱家人、爱身边人、爱陌生人、爱同类,并通过善良的穿透力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抗逆力、抗压力、自我复原力、心理资本力和爱的能力。

  


424日是公益讲座第三场,张可创教授从现实案例出发,对心理危机中的自救、求助与成长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结合美国神经学家保罗·麦克利恩提出的“三合一脑”框架,从本能脑、认知脑和情感脑方面,提出在危机中如何做到自我保护、自我探索、自我激励,从而实现在危机中自我成长,达到危机转化的目标,每个个体拥有完整与健全的人格。

疫情期间,张可创教授的系列公益讲座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为大家应对心理困扰、提升心理抗逆力、促进健康生活、有效抵抗疫情提供了一剂“良方”。同心战疫,你我同行,以爱之名,共待花开。我们坚信在全国、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将战胜疫情,沐浴阳光。大地回春浴火而重生,“病退风清日,定时万木春”,山河无恙如初见模样。(撰稿 钟煜)


政府管理学院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