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坛︱“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卢旺达华侨华商”讲座举办

发布者:陈昌洁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499

425日上午,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前沿讲坛——“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卢旺达华侨华商”讲座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上海大学经济社会学与跨国企业研究中心(IESM)主任刘玉照,参于报告人有刘玉照教授所带博士生郭先举、乐鹏举。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石发勇教授主持、杨玲丽教授与会,百余名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刘玉照教授以新冠疫情冲击为大背景,对卢旺达华人华商发展状况进行为期半年的深入调查研究,考察其在当地发展中所遇问题及发展状况。第一,从卢旺达历史及基本国情出发,通过对其文化、历史、经济等方面进行基本概述,了解国家背景。第二,对华人华商在卢旺达的发展状况、发展规模、中国援助等多方面进行讲解。第三,刘玉照教授针对如何进行调查、疫情下田野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其调查经历进行分享。最后,针对中国企业在卢旺达的发展问题,刘玉照教授从语言文化、标准竞争、后西方社会学、当地融入等方面进行讲解,以及对未来中国企业如何更好走出去及长期稳定发展作出建议。这对华企如何在国外更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也对同学们从社会学视角展开企业研究有重要的拓展思路作用。

  


参与报告人还有刘玉照教授的两位博士生郭先举和乐鹏举。他们分别介绍了他们如何在卢旺达开展田野调查,并对其调研案例进行报告和分享,进一步分析了在卢旺达的华人企业的经营现状、面临问题和未来发展,以及从经济社会学视角的相关结论和思考。

与谈环节,针对同学所提问题,刘玉照教授进行一一解答,解决疑惑。并与政府管理学院杨玲丽教授进行互动问答,更深入地进行问题探讨与解答。

此次讲座对如何推动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具有极大借鉴意义,对同学们如何将社会调查及专业学科知识相结合有重大启示。(撰稿、摄影 孙文卓)


政府管理学院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