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开展“表达魔法课堂”第九讲

发布者:陈昌洁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品牌“表达魔法课堂”近日开展第九讲。525日,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平乐于主教316A开展了表达魔法课堂第九讲:善意沟通|感受的倾诉与倾听。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区分感受想法的概念

  

善意沟通中“感受”是指表达情绪,“想法”是指发表评论。区分感受与想法是为了避免对方因我们的想法觉得受到指责,从而难以推进对话。王平乐通过举例同学们进行感受与想法的区分练习如“你不负责任(带评论的想法)”,背后的情绪是“我感到失望”。我们要尽量准确地用“情绪词汇库”中的感受词来准确地说出感受,而非用“评论他人”开启对话。

  


第二部分:课堂实践。说出最近一件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表达自己的感受,并注意与想法区分开

蔡翎琳同学上台发言。她回忆,自己一次在武术基地给剑柄缠胶布,却忘记带剪刀,从而无法拔剑练剑,这使她很沮丧。接着,谭娴同学发言,她们小组参加比赛,通过电话成功联系到了指导老师,老师的同意使她们感到十分高兴。王平乐老师对此点评,两位同学准确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而未夹杂评论性语句同时,感受的表达还可以参考词汇表,再具体一些

  


第三部分:倾听&倾诉角色扮演。

俩俩抓阄,从情绪词库里随机抓取一个单词,一人充当倾诉者,一人充当倾听者。蔡翎琳与谭娴组抽到的词为“抑郁”。蔡翎琳作为倾诉者,分享了她在晚上十点接到工作任务,感到十分的沮丧。倾听者谭娴同学建议蔡同学积极沟通。

王平乐询问谭娴同学在听到蔡翎琳的倾诉后有什么感受,并且是否有评价。谭娴表示倾听时感到手足无措,把自己代入了故事之中。王平乐老师讲解道,当一个人在倾听的时候,不要被对方情绪裹挟。倾听者只需要不断的镜像回应对方情绪。只要倾诉者有表达的欲望,我们为对方打开话匣子,就已然做到了尊重地倾听。

之后,由包远大和朱涵清演绎倾听和倾诉,这一组的情绪为“冷漠”。倾诉者包远大同学说,自己在给同学发了一大段消息,对方只回复“我知道了”,这时他感到冷漠。倾听者朱涵清同学利用镜像回复情感,推测对方的情绪,利用所学知识,解决了包远大同学的烦恼。

  


本次课程至此结束。所有的沟通都是为了合作,都是为了彼此之间更紧密的联结而真诚说出感受、倾听感受,就是有效的良好沟通。(包远大、王平乐撰稿 包远大、朱涵清摄影)


政府管理学院

20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