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试,拒绝作弊”倡议书

时间:2015-12-18浏览:35

亲爱的同学们:

临近期末,如何圆满地组织和完成各门课程的考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我校一直在为建设优良的学风,提升教育质量努力。但是,仍有个别同学由于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和自身认识上的偏差,在考试中出现了作弊行为,造成了消极的影响。对此,学校将在坚持制度建设的前提下,以教育为主,严肃查处,狠抓考风考纪,努力确保考试的真实性、公平性和公正性。为使同学们深入认识考试作弊现象产生的根源及其危害,端正态度、防微杜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要求:

 一、增强诚信意识,从考试做起

诚信是每一个社会成员应具备的基本品质和基本道德素养。身处政法学院、探求法的精神的你们,对诚信理应有更深刻地感悟和更坚定践行的信念。既要知法守法,更要尊法护法,维护考风考纪,抵制不良风气。

    良好的学风、校风必须依靠广大同学来共同维护。每一位同学都有责任和义务从自我做起,充分认识严肃考风考纪对培养自身高尚品德和促进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文明应考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观念,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坚决抵制作弊行为,争当诚信典范。

二、认清作弊危害,抵制不良影响

从科学和长远的角度分析,考试作弊对考生身心及长远发展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作弊作为一种欺骗行为,必然引起考生本人的紧张不安,产生不必要的考试焦虑而影响答题,且一旦作弊失败,考生通常会因为羞愧、失望和沮丧等不良情绪的产生而影响下一科目的考试,甚至还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心理上的“阴影”。另一方面,考生虽有可能通过作弊在某次考试中获得高分,但这并不能衡量该生真实的知识水平,更不利于该生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改进。因此,自觉克服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彻底打消作弊念头,还考试以真实面目,才是同学们明智的选择。

三、谨防认识误区,严守考试纪律

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克服治学过程中的浮躁心理,是根除作弊行为的重要方法。综合以往考试作弊的案例来看,同学们应努力避免对考试认识的几种常见偏差,包括考前复习不充分,寄希望于考试时投机取巧,通过作弊蒙混过关的“侥幸”思想;为谋取更好名次,铤而走险的“急功近利”心理;盲目跟从他人作弊,避免“吃亏”的所谓“追求公平”的思想;以及碍于朋友情面,协同作弊的“帮忙”心理,以上这些都是不可取的。树立正确的考试观,把考试当作检测学习效果的有效途径,通过考试查缺补漏,促进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自身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学指委考风工作小组将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对考试违纪、作弊等行为进行查处。违反校规校纪的作弊行为是不容姑息的,考试期间,考风工作小组将对所有考场进行巡查。根据《上海政法学院学生手册》的规定,一旦发现考试违纪、作弊等行为,将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的违纪处分,处分决定将计入本人档案,处分污点伴随终生。希望广大学生时刻铭记和实践“刻苦求实、开拓进取”的校训,全面、认真地开展考前复习,诚实、冷静地迎接每一次考试。

最后,真诚祝愿每位同学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2015年12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