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美社区传媒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时间:2017-09-29浏览:1229

 第三届中美社区传媒专题研讨会于9月28日上午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开幕。本次论坛由新民晚报社、上海政法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记者》杂志社联合主办,由上海新民社区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潘牧天教授、新民晚报社总编辑朱国顺、美国肯塔基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阿尔文·克罗斯、美国《亚利桑那共和国》/今日美国网(亚利桑那凤凰城)主编及副董事长尼克尔·卡罗尔、美国宾夕法尼亚及俄亥俄社区报编辑丹尼斯·莱恩斯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美国普利策新闻奖评委与得主、中美社区传媒从业人员、学术领域专家学者及青年学生200余人参加该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负责人戴元光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历时两天,以“社区全媒体与公共事务参与”为主题,将专题研讨会与实地考察参观相结合,致力于推动中美社区媒体紧密交流、取长补短,提升社区报采编人员、宣传人员的新闻素养与实际操作能力。

 潘牧天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政法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化学科建设,学校的新闻传播专业创办10年以来,为社会输送新闻人才400多名。目前,学校又新成立了上海纪录片学院,这是中国唯一的一所纪录片学院,希望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帮助。当今,传播技术迅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传媒的生态,研究社区传媒发展是探讨传统传媒发展、迎接新媒体挑战的好主题。本次研讨有中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不仅可以让中外的学者们交流思想心得、共享学术志趣,也会极大促进和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朱国顺在致辞中讲到,美国社区报的基本特点是全方位反映社区生活,增强居民归属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中国则致力于推动建立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中美两国社区报有各自的定位和需求,同时也有着共同的追求。面向社区的报纸在中国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对这样一个全新领域和广阔的市场,比较和研究中美社区报的异同有助于两国面向社区的媒体的共同发展。

 尼克尔 M.卡罗尔、阿尔文 M.克罗斯、丹尼斯M.莱恩斯等做了专题学术报告。(王婉妮、沈媛撰稿 晏晓东摄影)


文学与传媒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

2017年9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