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禁毒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博爱申城”上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8-02-28浏览:390

日前,在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博爱申城”2017年上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总结暨表彰会上,我校红十字会“禁毒·让青春更美丽”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博爱申城”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共6个),刑事司法学院学生杨万佳获评优秀志愿者(全市共21人)。

近年来,我校红十字会紧密围绕“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积极组织师生和志愿者团队开展了围绕“三献”、红十字文化研究、红十字会法和国际人道法传播以及各类突出人道主义理念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禁毒志愿服务项目获2017年度松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基金立项、防艾同伴主持人队伍获2017年高校预防艾滋病工作优秀组织奖等诸多荣誉。

扎根于刑事司法学院的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已有十余年时间。多年来,志愿者们以“绿色无毒 健康青春”为自身使命,在校团委、刑事司法学院的共同指导下,团队依托学校专业高地,调动坚实科研力量,团队获得了团中央权益部、市红十字会、松江区文明办等单位的立项支持。志愿者们联合市禁毒馆、夏阳戒毒所、青东强制戒毒所、上海馨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由我校禁毒志愿者们自主创办的民非组织——上海浦东行思法律志愿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了多元禁毒防艾系列活动。志愿者们更利用首日教育、开学教育、家长见面会等契机,积极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走进松江、青浦、徐汇等多区县学校和社区,以禁毒防艾案例宣传彩页、讲座、话剧等多种形式宣传禁毒和防艾知识。在姚建龙教授等参与《上海市禁毒条例》立法的专家学者指导下,将禁毒知识编撰成绘本《团团历险记》,利用微信、微博、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宣传渠道与形式,打造禁毒宣传的互联网阵地。团队共开办专业禁毒讲座50余场次;培养了140余名专业禁毒志愿者;禁毒讲解服务300余次,受众千余人,参与社会服务40多项;自创的禁毒微电影《回家》在上海市禁毒公益微电影邀请赛中获奖,禁毒辐射面高达万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禁毒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保卫战。我校红十字会将继续发挥我校特色优势,积极开展红十字会法和国际人道法传播、应急救护、禁毒防艾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以社会实践为契机,传播红十字精神,增强上政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我校生命教育、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让更多上政学子秉承红十字精神和志愿者精神,倾情付出、不计回报,携手人道、关爱生命、服务社会,博爱满申城。(徐辉、王朦怡 撰稿)


校红十字会(校团委)、刑事司法学院

2018年2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