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青团,知清明”:校团委启动“激活沉睡的‘文化库存’”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8-04-09浏览:141

4月2日下午,由共青团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团团带你‘吃青团,知清明’”——激活沉睡的“文化库存”(走近中华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分为制作青团与分享青团两部分。

通过在团委微信“青春上政”的报名,随机抽取了十位同学参与了“共青团员做青团”的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国际交流学院的留学生们,在做青团的同时,大家畅聊清明节相关的传统文化与节气知识,对中国的清明祭祀与禁火冷食的文化传统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在食堂师傅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认真观察师傅的各种手法,学习和面与制作青团表皮的相关技巧。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摩拳擦掌,一个个青团的雏形渐渐出现,经过蒸制,散发着浓浓艾香和淡淡糯香的碧绿团子出炉了,它们虽形状不一、大小各异,却饱含着春天的气味,融和着同学们浓浓的情谊。

4月3日中午,同学们在世博广场摆开宣传展位,由上政青年的吉祥物小野马“团团”向过路的同学们介绍清明节令风俗,发放青团。同学们纷纷驻足、扫码答题,不仅对清明节的起源、时间、习俗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还领到了软糯可口的青团,共同品尝春天的滋味。

下午,吉祥物“团团”带着同学们亲手制作的青团,来到了宿舍楼、教学楼和岗亭,向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社区管理员“楼爸楼妈”、保洁阿姨和保安大叔送去了诚挚的问候与感谢。

吃青团,知清明。团员青年们通过制作青团、派发青团,与校园的身边人分享美味健康的团子,不仅切身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更让上政充满春天温暖的香气。

校团委将推出“走近中国传统节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活沉睡的“文化库存”,秉承五千年中华文化繁衍的文脉,让古老焕发新生,让校园文化充满诗意和温情。


校团委

2018年4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