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家庭与小组实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丽丽博士来我校做讲座

时间:2018-05-28浏览:1961

525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高级研究员夏丽丽博士应邀而来,给我校社会管理学院学子开展了题为“家庭视角之于社会工作”的主题讲座。讲座在主教五楼的社会工作实训室召开,社会工作教研室时怡雯老师、曲玉波老师、杨柳老师以及学院教学秘书翟彩霞老师参加。

  讲座一开始,为了解在场学生们对于讲座的期望,夏丽丽和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她在讲座中指出,我们在认识问题的时候会把很多问题归咎于个人或者社会,反而会忽视在中间联结和传递的家庭。社工如何认识个人、家庭、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其选择使用何种社会工作方法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她还建议在场的各位学生多阅读社会学及人类学方面的书,因为这会增加同学们对社会和个人生活经历的理解。

  在案例分享环节,她抛出了一个案例,在场学生纷纷积极参与讨论。不少学生提出了自己别出心裁的理解,这让在场的老师们眼前一亮。部分同学还表示,听完讲座,自己对家庭问题有了更加理性的态度,今后会在实务中运用家庭视角和批判的眼光去分析服务对象的困境。

讲座最后,时怡雯做了总结发言,提出社会工作实务不是架在空中,也不是直接踩在地上,社会工作实务不仅仅是做一两个会谈就可以做好,无数次的家访不能代表实务。实务的背后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持。期望各位学社工的学生多多学习和掌握社会工作相关的理论知识,并把它融会贯通至今后的实务工作中去。

  这次讲座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授,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将其在香港的最新实务研究带到上政来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这不仅让上政的学生接触到了香港前沿的社会工作研究,也锻炼了学生们的以家庭为视角的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这对学生今后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学习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邹坤良 撰稿、摄影)


社会管理学院

20185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