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犯罪学论坛“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犯罪治理与预防”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31浏览:1279

    526日,由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主办,上海反恐研究中心、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联合协办的中国犯罪学学会预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上海犯罪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犯罪治理与预防”。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出席会议并致辞,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应培礼,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皮勇,亚洲犯罪学学会会员大会主席刘建宏,中国犯罪学学会名誉会长王牧等全程参与了本届论坛。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闫立主持论坛。

    本届论坛获得了境内外犯罪学界的热切响应,共收到来自近100所高校、实务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164位犯罪学研究者投稿的160多篇文章。来自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校及各实务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主题报告共有三场,分别是:上海反恐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定国教授的“超大城市恐怖活动特点、趋势和防控”,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高级研究员姚理的“大数据时代的黑产研究与治理”和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岳平的“监视者的缺位与重构—市俗化网络安全的现实风险及治理”。

在分单元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国家治理与犯罪预防”“恐怖主义犯罪与边境安全”“金融安全与犯罪治理”“网络安全与犯罪治理”“城市安全及社区安全与犯罪治理”“儿童保护理论与实践”“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犯罪防控”等七个专题展开了讨论。面对当前的主要犯罪热点,来自全国各高校及司法实践部门的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对当前的犯罪治理与预防进行了反思和讨论。会议中,学界代表以及实务界代表,直抒胸臆、畅所欲言,这些议题和讨论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顺应了当前我国犯罪学发展的形势,为我国之后更有效地推进犯罪防控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本届论坛不仅做到了学术观点的充分交流、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还展示了国内学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探索了我国犯罪防控实务研究今后的发展方向。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迄今为止,由我校主办和耕耘多年的犯罪学论坛已走过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参会人数连年攀升,历年收录的学术文章已超600余篇,并取得了喜人的学术成果,连续四年都正式出版了犯罪学论坛论文集,学术成果斐然。迄今,犯罪学论坛不仅是上海政法学院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学术品牌,更是我国犯罪学学会重要的学术研讨交流平台,为中国犯罪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岳平、屠炟、王贵丽、王小翠 撰稿) 

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

20185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