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系列专访】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努力传承和创新,打造卓越的上政

时间:2018-06-01浏览:920

     中国共产党上海政法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党委宣传部校报记者团采访了教师和学生代表,畅谈和展望学校发展前景。

    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冠时老师表示,这次党代会是集中全校所有党员的智慧为学校谋发展的大会。在十九大之后召开上海政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对于上政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胡冠时认为,大学应加强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通识文化的交融,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是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的根本,同学们只有刻苦求实才能扎实掌握知识和技能,而坚持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完善自己,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推动国家的振兴和繁荣。政法学院的学生应有情怀是将自己的所学和所做的事业与民族和国家利益放在一起,不局限于小利。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结合起来,这才是一个大格局的法学人才。

胡冠时十分重视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作用。她认为,学生党员,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品德上,必须是优秀的学生。品学兼优才能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党员要有激情、有追求、能自律,从自己做起,做好党的有关精神的传递,反映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集体的凝聚力,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向好发展。

动情地说,上政的建设与发展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学校建校至今三十多年所取得的成果、所获得的荣誉,是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共同造就的,是一代代人努力传承和创新所造就的。上政人越来越优秀,上政的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刚参加学术会议出差回来经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胡戎恩教授告诉记者,经济法学领导到学生党员都很重视这次会议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了系列重要文献和讲话精神,并对法治改革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究。胡戎恩强调,党员干部的服务精神很重要,要以党风为指导,服务教学的方方面面。

 胡戎恩从从严治党谈到从严治校。他认为,我校作为政法院校,教学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培养新时代所需的法律人才上。当今中国的法治建设已经渗入社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社会需要的是多元的、综合的法律人才。我们要致力于培养这样的人。上政的学生从整体上是努力的,在不断进步。我没事就会去图书馆看看,以前空位很多如今都需要占座了。同学们应志存高远,要在大学专攻术业的同时提高综合素质,提高人格素养。他强调,热情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每个同学找好自己的方向,设定一个个小目标,在追梦的路上保持赤诚。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总支书记王守芬老师对即将召开的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十分期待。一个好的有高度的报告,能绘就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蓝图,它既是责任书,又是路线图,更是军令状。完成这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各项任务,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引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她激动地说:“我们对即将召开的党代会满怀希望和憧憬。这次大会对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世甫教授认为,在马克思诞生两百周年之际,我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是进入了新时代的我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我校发展史册。进入新时代以来,我校发展日新月异,这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就能清楚地看出来。2017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20181月,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5月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三大标志性成果都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取得的,见证着进入新时代的学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借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的春风,坚定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造思想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作为重大使命。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教育为主线,秉承“教学立院、学术强院、特色兴院、制度治院和文化塑院”的理念,走“内涵、特色、创新、协同”发展之路,努力创建跨入上海同类高校前列,在国内有特色、有竞争力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他表示,党代会结束后,马院会认真全面落实学校的“两个报告”,并将其与学院的教学、科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和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双轮驱动、互促发展”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作出马院人应有的贡献。

上海纪录片学院钱季平老师认为,“上海政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是我校历史上里程碑事件。本次大会将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学习大会,也是鼓劲加油、提神振气的动员大会,将为我校的发展和壮大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参加这次大会,钱季平做足了准备,“重新学习十九大报告,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理解和认识”“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文件”“加强学习,既是为这次党代会做好思想准备,也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在学习的基础上,钱季平在工作中“和党员教师和学生沟通交流,查找和改进教学和管理工作上的一些不足之处,并逐一改正” 。谈到的学风、教风建设,钱季平认为,“要使学风和教风建设卓有成效,可以鼓励为主、约束为辅。一是鼓励和支持学生培养对专业的兴趣,并规划好自己专业发展目标;二是鼓励和支持教师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良好的师生关系、积极的教学创新、多样的学习形式、科学的课程体系等等,都是改进学风和教风的有效途径。”

 钱季平对学校的发展信心十足,“我们上海纪录片学院将积极响应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要求,团结、进取,在十三五期间把我们纪录片学院打造成‘专业有特色、行业有影响、全国有名气’的特色专业,为上海政法学院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合培训基地王雅鹃说,她着重对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际平台的同时,将培训基地为作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升级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平台,做了专题调研,期望在这次党代会上与代表们共同商议。

王雅鹃对“从严治校”有自己的理解:“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办学;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奖励和评价机制;关注教职工的‘幸福指数’;着力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与鼓励机制。”她对学校的发展充满期望:“学校未来3-5年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各个方面都要为提升办学水平,升级为政法大学做好工作储备。”

退休教工代表戴庆汉老师在接受同学们采访时强调了优良学风的重要性。他认为,优良学风的养成首先要从教师抓起,有好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有好的师德、师风,润物细无声,学风才会像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向上。其次,学生需要端正学习态度,“法学院的学生要更懂得遵纪守法”“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多掌握知识”。他强调,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学管理程序、提高实践育人效率,是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前提。要讲校史、讲传统、讲传承,增进师生间、新老教师间、教学和教学辅助人员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提升师生的凝聚力、学校的凝聚力。

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学生党员代表法律学院大三学生宋扬在采访时说,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党代会。她说,从个人的经历而言,对学校的发展变化是有深切的感受和体会。无论是师资力量的充实,还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丰富多彩,体现着学校软实力的快步提高。

宋扬同学期待这次党代会能为学校的发展确定正确的方向和发展基调,能提炼出充分反映学校师生精神风貌的上政精神,为优良的教学、风气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奠定基础,为努力使学校早日成为国内知名的政法大学提供保障。(校报记者团 李昕桐 马子婷 刘嘉琪 陈玥 张峰 黎丰源 魏志毅 刘婷

党委宣传部

2018年6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