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伟民教授受邀参加“俄罗斯国家信息安全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时间:2018-11-01浏览:1103

    2018年10月23日,我校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教授应邀出席“俄罗斯国家信息安全论坛”-中国2018论坛框架下的“第九届信息空间信任与协作国际研讨会”,并做大会主旨发言。

    “俄罗斯国家信息安全论坛”(National Forum for Information Security)是当前国家安全领域知名度最高的国际论坛之一,也是目前由俄罗斯主办的唯一一个顶级信息安全论坛。论坛于2004年在莫斯科开幕,至今已举办15届。2018年论坛在中国上海举行,由华为上海研究所承办。来自俄罗斯内务部、国防部、通讯署、财政部、俄罗斯银行、俄驻沪总领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办公厅、哈驻沪领事馆、上海市政府外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云技术联盟、中国安防工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为上海研究所、华为俄罗斯等100多家机构的官员、学者受邀出席了此次大会。本次论坛涵盖国家安全、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中国-中亚:经济一体化和跨境合作问题、数字经济、云技术、区块链、安全城市、金融领域安保、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等多个重要议题。

(俄罗斯联邦通信署副署长罗曼·舍列金发言)


    应此次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莫斯科大学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利沃维奇·叶廖明教授邀请,汪伟民出席本次论坛并作题为《中美关系转型背景下中俄加大“一带一路”合作的新空间》的主旨发言。汪伟民对当前中俄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顶层设计、近年来双边合作的新成就作出积极评价,同时指出,中美关系的当代转型正在为中俄合作创造新空间。从近一年左右的时间来看,中俄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正在走深走实,长期友好合作的历史惯性将继续延续。正式发言之前,汪伟民向与会代表和嘉宾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相关情况,发出合作互访的热情邀请。汪伟民的发言和介绍均获得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

(汪伟民作大会发言)

    弗拉基米尔·利沃维奇·叶廖明是上海政法学院、上合基地2018年外国驻访学者,此前曾应邀多次来访交流讲学,并已与我校展开国家安全、中俄关系、“一带一路”研究等多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作为此次论坛主要承办单位莫斯科大学国家行政管理学院的代表,叶廖明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俄罗斯视角》大会主旨发言,高度评价“一带一路”五年来所取得成就,并特别强调指出,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带盟对接”,未来中俄在“带盟对接”合作方面有广阔的空间。

(汪伟民与叶廖明)

    会议期间,汪伟民还与叶廖明就未来进一步拓宽加深两校学术合作和交流互访问题交换了意见。叶廖明欣然接受邀请,出席12月于上海政法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

    我校外国语学院张晓玲老师、上合基地专职研究员沈晓晨一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11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