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上海市本科生社会科学论坛

时间:2018-11-27浏览:665


1124日,由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主办,我校社会管理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以及校团委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上海市本科生社会科学论坛在综合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我校副校长姚建龙教授,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副会长、我校社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连淑芳教授,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理事、我校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可创教授,我校社会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娜副教授、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华智亚副教授等作为嘉宾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七所高校的师生参加。


姚建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我校第三次承办上海市本科生社会科学论坛,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很欣喜地看到本科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实地去观察和思考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转型与变迁。希望论坛能让更多学生树立社会科学学科的探究性思维,关注和研究社会问题,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社会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可创指出,改革开放给广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激励青年学生做学术研究要有深度、温度和理性思维,要成为一个具有热情的理性主义者,具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以及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自我主义者。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郝宇青教授作论坛的主题报告——《从分化到整合: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变迁的动力及其转换》,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认为,改革开放的前期,社会分化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社会变迁的动力需要转换成为社会整合。

   

   

下午,论坛在综合研究中心举行论文答辩。答辩分为两轮,第一轮是来自七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在各自的分会场进行答辩,各分会场总分第一名进行第二轮终极答辩。参赛选手们精心准备,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优秀的论文和精彩的表现,评委也对选手的论文选题、研究角度以及答辩表现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华东师范大学宋骁同学获论坛特等奖,我校社会管理学院陈莹、李瑞彤、任一林、何佳敏同学论文获优胜奖。论坛最后,连淑芳教授为获奖的学生颁发奖状。

通过高校专家的指点与选手的相互切磋,论坛为上海各高校社科类专业本科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添共享资源的良好机遇。相信此次论坛能让更多学生用科学的视角和方法关注社会问题,切实为推动社会的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社会管理学院

201811月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