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普法教育——第五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时间:2018-12-04浏览:895

122日,正值上海市宪法宣传周确立30周年,第五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通过激烈角逐,华东师范大学荣获冠军。本次大赛以“崇德尚法,知行合一”为主题,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探索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其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的提升,共同开创法治教育和德育教育的新局面。

    作为本市法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该项赛事由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明,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许贝宁,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法宣办常务副主任卢天琳,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潘书鸿出席本次闭幕式。

本届辩论赛于1027日开幕,其间还举行了全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共有来自41所高校和36所中学的四百余名学生参加。经过近一个月的初赛和复赛,大学组有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四支辩论队进入半决赛。在122日上午的半决赛中,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经过激烈的角逐跻身当天下午的冠亚军之战。本次决赛的辩题是“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决赛开始,双方辩手在开篇立论环节充满自信,侃侃而谈,之后的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唇枪舌剑、妙语连珠,整场辩论波澜起伏、精彩不断。最终,华东师范大学队险胜,获得本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

此外,比赛还评出“最佳口才奖”“最佳风度奖”“最佳辩手”和“最佳领队教练”等四个个人奖项及若干个集体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是上海市举办的第五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与以往相比,本次比赛在这个四个方面不断锐意开拓:在参赛团队上,参赛高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共有41所高校和36所高中组队参赛。在辩题精选上,紧扣法治宗旨,如“公民纳税,主要是靠法律还是靠道德”“法律人工智能是否有可能取代法官审判”“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等。在专家阵容上,本届辩论赛邀请的评委专家阵容更加强大,均为本市高校法学专家、社会学专家、司法系统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媒体主持人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为大赛提供了坚实的专业支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背景下,本次辩论赛密切关注社会时事和法治热点,组委会还特别向决赛现场所有参赛选手和观赛的学生发放《宪法》单行本 ,有利于让同学们在学法、用法、弘法的过程中,感悟到法律对于社会发展的责任,进而勇于担当青年学子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坚定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信仰。(李轶璐撰稿 柴佳明摄影

学工部、经济法学院

2018年12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