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圆桌会议”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12浏览:1717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12月10日至11日,“司法圆桌会议”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在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的指导下,由上海政法学院、香港大学联合主办,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协办,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承办。

    本次圆桌会议邀请到国际律师协会、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小组、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香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实务部门和研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治建设问题,为解决商业纠纷建言献策。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王祥修教授主持。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会长刘晓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政法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为未来学术研究与国际合作探索新的路径。

    本次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如何消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院商业诉讼中的腐败并建立互信,由香港大学法学院院长何耀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林燕萍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高级法官、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宋建立、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汤黎明、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马蒂亚·巴尔肯等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主任盛红生、香港大学亚历克斯·施瓦兹教授主持第二部分议题:如何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机构的能力,确保公平、高效、快速地解决商业纠纷的研讨。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初级法院法官张颖彤、中华法学会会员蔡志宏、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英格兰和威尔士前高等法院法官贝伟廉、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许庆坤教授等学者和法官进行了充分讨论。

    第三个议题,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小组会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年来金融衍生品和类似金融工具的纠纷解决,由国际律师协会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大力进行开场发言,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小组成员乔纳森·罗斯、里格·格罗夫进行了主旨演讲,结合具体案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前沿问题。上海金融法院法官符望、斐济上诉法庭法官齐特拉斯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上诉法庭法官潘兆初等专家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四个议题,ADR的司法支持和其他跨境法律合作问题的研讨于12月11日进行。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香港大学芮安牟教授主持了本环节的讨论。徐国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汤黎明进行了主旨演讲。尼泊尔最高法院法官伊什沃·普拉萨德·哈提瓦达等19名与会嘉宾围绕鼓励调解、法律选择、外国法查明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五个议题,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如何改变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商业纠纷的解决方式,由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香港大学芮安牟、亚历克斯·施瓦兹教授主持。亚历克斯·施瓦兹作主旨演讲,山东省胶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世明,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王丽华教授等参与了讨论。

    闭幕式由王祥修主持,何耀明在总结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未来还将与上海政法学院展开其他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集中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智慧,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治建设、商事纠纷解决等法律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为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上政方案、贡献上政智慧。(赵永鹏撰稿  晏晓东、杨冰洁、魏豪、李子龙、陈思捷摄影)

国际法学院、国际交流处

2018年12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