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协商民主如何同社区治理有机结合?金山这个街道的居民协商工作坊用三年实践找到了关键

时间:2018-12-24浏览:578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既要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科学化、智能化管理,又要以绣花般的细心和耐心,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协商民主如何同基层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真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1116日,“民主协商的基层实践”现场学术研讨会在金山区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多所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基层社区一线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上述问题展开探讨。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谢根华出席并发表讲话。

2016年起,石化街道连续三年开展“幸福社区”居民协商工作坊系列活动,在加强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建设、引领社区共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泱泱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几点经验:第一,依靠党建引领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着力推动区域化大党建,发挥党组织横向整合功能;第二,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健全自下而上话题机制、问题解决机制和效果评价机制;第三,依靠社区共治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完善多元协商、多元主体互动机制;第四,依靠专业方法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引入科学的协商方法和规则,推进协商活动的全流程规范化实施。

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赵文聘认为,石化街道的社区协商民主工作完成了“三个嵌入”。首先,协商民主嵌入社区治理框架,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制度性的嵌入将党组织、社会组织、居民委员会等主体都融合到了社区事务治理中;其次,协商民主嵌入社区生产生活情境,石化街道的社区行动扎根于社区生活情境,反映出的群众需求是代表性的、受群众欢迎的;最后,协商民主嵌入社区共同体营造,石化街道在美丽街区治理中,将商铺、行政单位和居民代表融合于自治共同体,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社区关系,契合社区共营的本质要求。

石化街道推行的不少创新性举措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指出,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朋友圈,但是过去党建工作和朋友圈往往存在割裂的问题,石化街道创造性地提出“党建朋友圈”的概念,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非常可贵的创新,能够大大提高基层党建的推行实效。此外,石化街道推出“8+3”工作错时制,在常规的8小时上班时间外,增加3小时服务时间,打造“服务不打烊,便民在身边”的社区品牌。汤啸天认为,这一创新模式从上班族的实际需求出发,有效贴合了他们的作息时间,大大调动了年轻人这一最具活力的社会治理主体的积极性。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晨,将石化街道基层治理实践归纳为四个创新。一是地方领导的理念创新,这是专家学者的想法在基层社区落地的前提;二是体制创新,“党建朋友圈”的提法把区域化党建的格局讲得更清楚、更接地气,使党建格局呈现出了清晰的路线图;三是主体创新,居民议事工作坊中街道领导和居民进行了角色转换,居民成为主体和核心,保障了民众的公共参与;四是方法创新,石化街道与市委党校、高校的专家合作,把社区实践经验和智库资源相结合,大大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基层社区治理不仅要有新理念、新概念,更要讲求概念落地、工作推进的实效。华东政法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童潇教授指出,石化街道工作的精细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上非常细致,涉及到环境治理、垃圾分类、水电费缴纳、物业收费和公共厕所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切实解决了居民的实际需求;二是有可遵循的程序,包括事前准备、事中讨论和事后方案设计三个环节,马上行动、中长期行动和专项行动三种方案类别,都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本次会议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上海发展研究院与金山区社会建设办公室和石化街道共同举办,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保中教授主持会议。会上还发布了《石化街道居民协商工作调研报告》,颁发了《石化街道“美丽街区”治理共同体规约》,并为石化街道“美丽街区”商业街区治理共同体议事会揭牌。(转载自“上观新闻”)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