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聚焦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9-01-03浏览:2033

    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判断。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为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精神,1月3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2019年第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求实楼513视频会议室召开。学习会邀请到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袁峰教授作报告。学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教授主持会议,全体中层干部、教工支部书记、纪检员参加会议。

    潘牧天指出,2019年第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35周年,是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2019年,我们将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袁峰长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在反腐败研究领域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和诸多独到的见解。他从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与任务”。

    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就是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施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简政放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监察体制改革对所有行使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察全覆盖、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防止庸政、懒政、惰政,对干部严管厚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让人民监督权力需要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权力的渠道。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在干部选任、人事换届过程中,重点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袁峰以党的十九大中央委员产生过程重点阐释了党中央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高度重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具体举措包括: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庭审案件,公开“三公”经费。个别地方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开、民主评议干部等方式,形成了不少典型案例和创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掀起了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集中消减腐败存量同时遏制增量,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党的十九大对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部署,明确强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中央反腐败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各级监察委员会成立,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推动形成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潘牧天在总结讲话中感谢袁峰的精彩报告,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剖析精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建议,重温了党内法规、敲响了反腐警钟。

    潘牧天指出,根据学校党委确定的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我们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明责尽责,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二是把握执纪尺度,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突出纪律特色,完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执纪监督重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四是加大二级单位领导干部聘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完善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期审计工作机制,推进任期审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潘牧天强调,巡视刚刚结束,还要反馈、整改、“回头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作为“三大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是各级党组织的中心工作之一,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对照责任清单抓好落实。关键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贯穿到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工作的每个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一份清醒冷静。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作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重大判断的同时,也明确重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并进一步强调“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必须始终保持一份坚韧执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崔长国、李坤撰稿 晏晓东摄影)

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室、党委宣传部

2019年1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