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兼修育人、文化自信强校——上海政法学院文明创建纪实

时间:2019-01-07浏览:1234

    1月4日,2017-2018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单位)创建工作集中展示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吴强出席会议并代表我校汇报了文明创建工作成果。

    吴强指出,上海政法学院秉承“德育为先、师生为本、实干为荣、引领为尚”的创建理念,始终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贯穿学校工作的“一条主线”。我校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屡获佳绩,八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11年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审,连续四届获得“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获“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等。未来,我们将承载荣誉、继续前行!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政治方向

    2018年,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18次,包括:现场观摩一大会址,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多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根据学习主题,将中层干部、教工支部书记、组织员、纪检员、辅导员、新进教师、学生党员纳入学习范围。党委领导与师生同上一堂课,与此同时,也使普通老师和学生可以聆听到知名专家讲课,学习收效显著。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思政成绩斐然

    我校获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重点培育校。同时,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委托,牵头研制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改革标准,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我校承担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重大攻关项目“法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导意见”的研究与建设工作,成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单位之一。2017年,成功申报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硕士点。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开设“中国系列”之《大国安全》课程,获教育部官网、《上海教育》杂志专题报道。我校重视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率先推进大学中学德育一体化。前不久,我校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式签约共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我校每两年评选一次上海政法学院“育人楷模”。每年举办“‘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教师节暨精神文明表彰大会”。

    推出《浜大·师语》系列报道。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深入挖掘师德典范,推出优秀教师专题报道。开展新进教师师德宣誓仪式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活动。

    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进博会期间,我校输送了仿真演练志愿者219名、城市文明志愿者248名、会期志愿者108名以及储备会期志愿者66名投入到服务,成为全市输送志愿者量最大的高校,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

    我校禁毒志愿者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得到媒体重点报道。在“奉献杯”首届上海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上海站决赛中,我校禁毒志愿服务项目《青春“益”起“趣”禁毒》获得银奖。

    2017年,我校被评为全国2015-2016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项目办(全市高校共4家)。我校赴西藏志愿者罗淞被评为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先进个人,是全市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唯一获得者。赴疆志愿者尹建亚为“漏斗胸”男孩发起沪疆爱心接力,助其成功手术。我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持续帮扶贵州等地贫困山区希望小学,义务支教、精准扶贫。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在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挖掘并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文化精品。我校连续三年承办大学生法治辩论赛,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

    我校上海纪录片学院是国内首家纪录片学院,拍摄作品30多部,多次获奖,《海拔最高的爱》和《雄鹰展翅的地方》被国家档案馆收藏。

    我校联合上海市人民调解协会已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大学生十大金牌调解员技能大赛”,这是依托行业办学、强化专业优势的全国首创性赛事。

    我校板球队年年为学校争得荣誉。校女队在2018年全国板球锦标赛(提高组)比赛中荣获冠军,校男队在2018年全国板球锦标赛(提高组)比赛中荣获季军。

    依托中国-上合基地,服务国家战略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合组织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校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举办多期研修班和国际会议,成为我国司法领域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友人的重要合作平台。我校被列为上海市“一带一路”桥头堡工程白皮书建设单位,负责高端培训项目。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我校承办司法圆桌会议等重要国际论坛。司法部宣布上合组织成员国法律服务委员会中方筹备办公室设在我校,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建设高端智库,开展决策咨询

    在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等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我校成立了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致力于上合组织、反恐与国家安全方面的研究,相关决策咨询成果受到上级高度肯定。“‘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高层论坛”荣获2017CTTI智库最佳活动二等奖。

    我校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等智库还直接参与推进了《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上海市禁毒条例》《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上海市校外教育条例》等56部法律、条例的调研与制定工作。

    打造新名片新形象,构建生态文明校园

    我校连续四届获得“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连续两年获评上海市“高校治安安全示范点”,2017年获得“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我校重视改造学生宿舍公共区域,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引入公益自行车项目,解决学校废旧自行车问题。

    为规范校园标识、提升文化品味,充分体现办学特色,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校荣校意识,对学校部分楼宇、道路、桥梁进行了征名,并统一更新了标识,学校环境景观焕然一新。

    文明创建是天天工程、人人工程,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前期,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在学校党委、精建委的领导下,对照创建指标,严格贯彻落实,认真进行总结,凝练特色成果,在文明创建中期考核中成绩优秀。

    在未来的创建工作中,学校还将不断努力,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打造学校特色品牌,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建设上政师生的精神家园,让上政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季文君、樊婧仪 整理)

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2019年1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