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在我校顺利举办

时间:2019-03-17浏览:1218

    3月14至15日,上海市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政策暨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培训会在我校召开。本次培训会由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共同主办,上海政法学院学工部资助奖励中心承办。本市部属高校、市属高校以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资助部门负责人到会参加培训,培训会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陈华作了开班动员讲话。陈华结合教育部领导对资助工作的讲话精神,要求资助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资助育人工作在全国扶贫攻坚中的重要地位。她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上海高校资助工作的重点、挑战和工作思路,提出要紧扣“规范、精准、育人、队伍”等关键词,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平台化和专业化水平。她还对全市高校资助队伍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求大家对标资助育人主题,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提高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二是希望大家提高工作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在工作中勤思考、善总结,为资助工作的理论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王涛对2018年全市高校的资助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2019年资助工作做了部署。

    培训会还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陈勇教授作题为《我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历史沿革》的讲座,他对我国资助政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教育的走向作出了分析和判断。上海市委网络办网络安全处付林老师作了《网络信息安全政策解读》的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资助信息化的网络安全挑战和对策。

    上海学生事务中心分别就困难生认定、助学贷款、中西部基层就业补偿代偿等相关政策给上海市高校资助负责人做了相关培训,并就“上海市学生资助信息系统”的应用进行了上机操作培训。培训结束后,中心分本专科和研究生院校两组组织老师们进行了专题讨论。各高校资助工作负责人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安排合理、内容丰富,既提高了资助工作者的理论高度,又拓展了高校“三全育人”的实践维度。

    培训期间,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刚会见了上海市教委学生处、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领导。刘刚感谢上海市教委学生处、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长期以来对我校学生工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他介绍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改革的思路和相关举措,希望学校通过资助工作的平台给大学生们埋下一颗爱国、爱党、爱社会的种子。陈华对我校对学生资助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中心与各高校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共同书写资助育人工作的奋进之笔。(龙洁撰稿 韦冬雪摄影)


 学生工作部

2019年3月1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