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巡视整改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9-04-09浏览:2656

    根据巡视整改的要求,4月8日下午,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围绕巡视整改,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夏小和主持会议。

    会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新华社3月18日发布的重要报道《以实干成就美好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述》,中共中央3月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等。

    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至此,国家、省、市、县4级监委全部组建完成,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会上,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观看了上海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一周年的视频——《我们这一年》。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北京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分别对包括我校在内的十三所高校进行了巡视。日前,市委十个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传达了《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市委巡视工作规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办法》等文件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解读了《干部任用条例》。

    刘晓红指出,《干部任用条例》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干部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认识修订《干部任用条例》的政治意义,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交流研讨环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分享了学习体会。

    夏小和在总结讲话中就本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的意义和学习体会讲了三个要点:

    第一,巡视首先是政治巡视,聚焦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年初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日前,市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情况。从启动到反馈,一再强调巡视首先是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学校已经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围绕巡视报告提到的问题,逐一落实了责任部门,要求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整改,效果明显,各项制度建设、整改措施也都修订、实施。希望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巡视整改的重要性,不能懈怠。

    第二,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根子上是政治上的“宽松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要成功应对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就必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高校作为党领导下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第三,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相比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顽固复杂,已经成为阻碍政令畅通、妨害工作落实的突出问题。一些干部对中央的要求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针对这些现象,党中央提出要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等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对照检查,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事事率先垂范、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严于律己,要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党委的部署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实现集中统一部署、落实学校发展目标的政治保证。

    纪委监察室、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2019年4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