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杂志编审付强莅临我院讲述“法学作品何以承载思想”

时间:2019-05-22浏览:1234

5月18日晚,上海政法学院“刑事法专题讲堂”在法学楼B3-101开讲,由法学杂志编审、执行编辑付强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法学作品何以承载思想”,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

付强以问题导向为特色,首先向在座同学发问,引发其思考。什么是思想?什么是学术?字里行间,针砭时弊。付强指出,学术是系统化了的思想之结论,令在座同学醍醐灌顶。作为资深编辑,付强围绕讲座主题展开一轮又一轮逻辑严密的发问与论证。

在一轮发问后他指出,法学论文共分为三类:基础理论性研究论文、应用性研究论文和实证性研究论文,这三类论文各有其理论和特点。基础理论性研究论文着眼于原创性的观点和创造性的思想;应用性研究论文着眼于解决问题及观点方法的科学性、可适用性;实证性研究论文着眼于实际材料及真实材料的证明与运用。

继而,付强对法学论文的写作思路进行深入阐述,他指出法学论文写作思路即围绕论点、论据和论证的相互依靠的、正确的逻辑关系。提出观点要有流畅的论据支持,要有充分的论证步骤,且必须包含有血有肉的案例。此外,要以学术理论家的风范展现论文的准确性、实际应用性。

在选题层面,付强指出要着眼理论预设,论证就是展示理论碰撞,升华法学思想。论证包涵以下七大步骤:引用、引证、自证、反证、对比、罗列、归纳。在论文的结语部分,应当呼应选题预设,提炼核心思想。

    最后,付强提出自己的愿景,希望中国学者能够立足中国问题,贡献自己的学术智慧。

刑事司法学院

2019年5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