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开讲中国-上合基地系列高端讲座:现代技术与人类未来

时间:2019-05-22浏览:1125

近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在中国-上合基地作了题为“现代技术与人类未来”演讲。讲座由“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教授主持。

孙周兴旁征博引,指出古代技术与现代技术差别在于观念基础自然关系科学性与功效性现代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转变尤其是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它们是一种“异化”或“否定”的力量,但它们却以放大人类智力和延长人类寿命为目标,或许由此可以构成一种积极肯定的势力,纠正主要由前两项造成的身体颓败和文明虚无化。

孙周兴解读了自然人类精神表达方式即传统宗教和传统哲学等文化形式的衰落和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促使了自然人向现代人的转变,带领大家认真思考人类未来与现代技术发展的问题。

讲座诙谐有趣,将很多晦涩难懂的语言通过诙谐的语句深入浅出,带领大家思考人类未来。

在问答环节,学生踊跃提问,周兴细致耐心的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现场听众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王驰骋撰稿 沈杨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行政部

2019年5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