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刑事科学专家李昌钰博士为上海政法学院师生解析鉴识科学的新发展

时间:2019-05-25浏览:1728

  5月25日下午,世界著名刑事科学专家李昌钰博士莅临上海政法学院,为师生解析鉴识科学的新发展。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主持讲座,实务部门的特邀嘉宾和我校警务学院、中国-上合基地等相关学院和部门的师生8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刘晓红在致辞中对李昌钰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李昌钰多年来给予上政的关心和帮助致以诚挚的感谢。她介绍了李昌钰的传奇经历:李昌钰以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享誉国际,因屡破奇案被称为“当代福尔摩斯”和“科学神探”,曾出任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是第一位担任美国州级警政首长职务的华裔人士。李昌钰在刑事鉴识科学上的新概念和分析方法是现代刑事鉴识科学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李昌钰以毕生追求公平正义的精神激励和悉心指导学生,培养了大批刑事鉴识科学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其中包括来自我校的学子。

  李昌钰情系故土,以饱满的热情和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内刑事鉴识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他在国内传授先进的刑事鉴识科学理念和技术方法,帮助改善国内刑事鉴识专业教学科研条件,培养培训了大批刑事鉴识专业人才。

  李昌钰首先分享了“成功的五大关键”:价值观——诚实乃立身之本;奋斗观——使不可能变可能;效率观——秉持24小时法则;工作观——全力让证据说话;生活观——满足、快乐并助人。五十余年求学和工作的经历,生动的案例、人生的历练,让现场的师生深受感染。他说,人要善于转型、升级、创新。有梦想与目标的人,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动力源源不绝。要有好的想法,找准自身定位,脱颖而出。他说:“我一辈子实际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变成可能。”首先要自信,相信自己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妙招;要有领导才能、团队精神;要珍惜时间,在别人休息和放松的时候,多花时间学习、钻研。母亲的教诲让他终身铭记:“面对困境,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要勇敢挑战不可能,那就有希望”。

  李昌钰指出,刑事鉴识科学是一门完整的学科体系,每个案件的现场都用无声的语言透露着犯罪的讯息。他与执法机关一起侦查了世界40多个国家的超过8000件案件,出证1000次以上。他所经办的著名案件包括:肯尼迪总统谋杀案、辛普森案、白宫顾问福斯特死亡案等。他说,科学可以让物证说话、让迷案真相大白,匡扶正义。从事鉴识科学工作一定要敢于坚持公正,不受干扰,对历史负责。头脑有知识,身体有勇气,心灵要诚实,一定可以成才。李昌钰还围绕鉴识科学的新发展,包括对DNA技术的挑战、法庭出证的新情况、AI技术的运用等进行了解读。

  两个小时的讲座紧凑、流畅,睿智、幽默的分析引来阵阵掌声。讲座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回答问题的同学还得到了徽章和签名卡片作为纪念。

  李昌钰1938年生于中国江苏如皋,1975年获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受聘纽海文大学,并创办了鉴识科学系。1979年,他被任命担任康涅狄格州首席刑事犯罪专家和州警政厅刑事鉴识所主任。1998年,他受命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他于2000年退休后担任州鉴识科学中心荣誉主席至2009年。目前,他是鉴识科学研究和训练中心主任、纽海文大学鉴识科学终身教授和李昌钰鉴识科学研究中心创办人。1999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0年6月,李昌钰受聘为上海政法学院名誉教授。李昌钰心系上政,积极支持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每年都来校开设专题讲座,解析经典案例,畅谈人生感悟,使大家受益匪浅。还在我校专门设立了工作室,支持我校与美国纽黑文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支持我校警务学院开设法庭科学专业方向,专门培养刑事鉴识专业人才,今年将招收首届本科生。

上海政法学院

2019年5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