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法工委施凯副主任为我校师生作“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专题讲座

时间:2019-06-13浏览:2002

  6月12日上午,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主办、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前沿讲坛”邀请到上海市人大常委法工委副主任、上海市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施凯作题为“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的专题讲座。政府管理学院石发勇、闯晓燕、华智亚、杨柳、杨玲丽、刘伟伟等老师和160余位同学参加讲座,石发勇主持讲座。

  讲座围绕经济社会转型的具体实践、转型问题的社会治理以及治理工作的开展等相关话题展开。施凯首先以对中国社会的转型过程的基本判断为分析起点,认为社会转型的进程严重滞后于经济领域的转型,由此造成了诸多的社会问题。进而分析了在后发的社会转型过程中所遭遇的“瓶颈”,主要包括改革、发展和稳定三个方面的问题。具体来看,改革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府机构改革中意欲推动的“精兵简政”进程的困难;发展的问题来自于对于社会问题的片面分析,除了经济学的问题分析,更应该加入社会学与政治学的视角来认识社会问题;稳定的问题是由基层管理方式的单一机械造成的。基于对转型问题的分析,他指出社会领域转型的刻不容缓,认为治理要由政府、市场力量主导转变为政府、市场、社会三大主体共同参与的新格局,也就是社会转型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

  在对转型问题进行分析之后便过渡到对于治理方式和路径的讨论中。对于转型的社会治理,施凯主要从政策层面的“四大治理”和工作层面要达到的要求两大部分进行介绍。他结合具体的实例分别对“四大治理”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以及依法治理四个方面的具体内涵作出了生动形象的说明。对于具体工作层面的具体开展,他认为主要可以从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以及公众参与四个方面进行落实。他还对民主的概念和运作、民主协商机制等具体问题作出了清晰而深刻的阐释。

  讲座妙语连珠、举例丰富贴切、讲解清晰生动。讲座最后,在座的多位同学结合讲座内容中的问题提问、交流。

科研处、政府管理学院

2019年6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