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MUST | 澳科大办上合组织国际司法培训基地(澳门)青年学习营圆满结束

时间:2019-08-24浏览:372

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法律實踐教學中心與研究生院高級培訓中心共同舉辦的上合組織國際司法培訓基地(澳門)青年學習營活動於2019年8月23日圓滿結束。該項目從8月19日起,為期五天。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於上海政法學院設立,旨在為成員國培訓司法人才。澳門科技大學與上海政法學院自建立友好合作關係以來,設立了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境外研修中心,並由法學院負責設計推出一系列具有跨域導向及國際視野的法律課程,通過專業專題講座和互動交流相結合的方式,為學員提供一個專業聚焦的學習平台,培養學員比較研習之能力。

8月19日開營儀式上,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法學院法律實踐教學中心主任方泉教授歡迎學員們的到來,並為本次學習營致開營辭。

此次學習營的課程安排豐富且充實。課程上法學院為學員精心設計了包括以跨域私法爭端解決、WTO 與中國、文物返還的法律機制、回歸 20 年來澳門法治發展、普通法中的侵權法問題為主題的專題講座,由法學院易在成老師、王傳輝老師、畢經緯老師、朱峰老師及鄭志行老師進行授課,教授們專業且生動的授課方式獲得學員們的一致好評。 

除課堂教學,學員對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大三巴、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哪吒廟、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漁人碼頭以及港珠澳大橋等進行實地參觀考察。

學員們在採訪中表示此行豐富且充實,既學到了知識,又開拓了視野。課堂上,學員們學習了澳門法和國際法的相關知識,且老師們通過案例和互動式教學模式引導學員多角度思考問題,學員均受益匪淺。在戶外考察過程中,學員們近距離學習澳門歷史文化,深刻感受到澳門文化的開放與包容。在歡送晚宴上,學員們紛紛表示此次學習營讓他們收穫了知識、友誼和感動,也感受到了澳門和澳門科技大學的朝氣與活力。


關於澳科大法學院

法學院成立於2000年3月,已於多元文化的歷史語境和跨域法律發展的時代潮流中形成獨有而鮮明的特色,致力培養富有法治理想、德才兼備、熱誠服務社會和民眾的法律專業人才。

學院開設有法學學士學位課程,法學碩士、法律碩士、刑事司法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國際仲裁碩士等5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法學博士學位課程(含法學理論、法律史、憲法與行政法、民商法、刑法、經濟法、國際法、訴訟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共9個專業)。本科課程呼應「一國兩制」原則,提供澳門法和中國法並行的雙軌教學,內容涵蓋澳門法、中國法、國際法和世界主要法系知識;研究生課程則側重比較法視野的研習。此外,學院定期舉辦「觀應盃法學論文比賽」和「望洋盃法律辯論賽」等學生競賽活動,成立競賽研習社,達致教授理論知識與培養實踐能力並重。

學院側重比較法和跨域法律領域的學術研究,廣邀兩岸四地乃至世界各地學者,搭建跨域法律研究平台。學院定期舉辦各種學術活動,促進師生交流,營造學術氛圍,提升學院的學術影響力。其中,「十字門名家講壇」邀請澳門內外知名法學家和業界人士,就重大法學學術和法律實踐問題發表演講;「十字門法學論壇」為本澳內外法律人、法科學生以及跨學科專業人士提供交流平台,推動法律基礎理論研究及跨學科研究,促進本澳內外的法律、立法和公共政策發展。各類活動已凝聚良好的學術影響。

經教育部授牌,學院設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夥伴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中心牽頭發起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並擔任理事長單位。

學院下設「法律實踐教學中心」和「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與兩岸四地多家司法機構、仲裁組織、律師事務所等法律實務單位建立合作關係,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學習和實踐機會,為社會提供法律服務。

借助本澳中西文化交融傳統優勢和區位優勢,學院積極開展對外學術與教學交流活動,已與域外諸多學術機構和實務單位建立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關係。

作為「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首批理事單位及「亞洲法律協會」年輕的成員單位,法學院正不斷提升整體實力與學術影響力。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