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的通知

时间:2019-08-30浏览:1590

各二级学院、部、处、办、研究院(所、中心)、基地及相关教师:

  为做好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推动高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申报内容

1.本专项任务项目申报可根据课题指南(见附件)的重点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指南前提下,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并在课题名称后用括号注明所依托重点研究方向的序号。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2.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课题原则上每项资助2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

三、申报条件

1.本专项任务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每所高校限报2项。

2.本专项任务项目限高校专职辅导员申报(指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包括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等)。

3.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者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负责人;

  (2)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自2016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3)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以上项目若已结项需附相关证明;

  (4)申请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其他类别项目者;

5)连续两年(指20182019年度)申请一般项目(含专项任务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2020年度申报资格。

四、申报办法及程序

1.以高校为单位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2.申报办法       

1)本次项目采取网上申报方式。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项目申报平台,请及时关注教育部社科司主页(www.moe.gov.cn/s78/A13/),网络申报办法和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3)申请者可登录申报系统下载《申请评审书》,按申报系统提示说明及《申请评审书》填表要求填写,并通过申报系统上传《申请评审书》电子文档,无需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待立项公布后,已立项项目按要求提交纸质申报材料。

4)项目经费按照《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317号),实行严格规范的预决算管理。项目申请者应在研究期限内,根据实际需求准确测算总经费预算,合理分配分年度经费预算。经费预算合理性作为评审的重要内容,不切实际的经费预算将影响专家评审结果。

3.我校申报办法

1)提交拟申报项目信息表

为切实提高我校申报质量,拟对我校教师申报材料开展校内辅导,为做好申报辅导的安排工作,拟申报项目的申请人下载填写《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拟申报项目信息一览表》(详见附件1),并于910日前发送至科研处邮箱。

2)提交校内辅导材料

参加校内辅导的项目请于916日之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科研处邮箱,校内辅导具体事宜将根据申报数量、所涉学科等补充通知。

3)校内评审

  该类项目各高校限报2项,拟定919日对拟申报项目进行校内遴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申报系统填报

通过校内评审的项目申请人自行登录系统进行网上填报,我校网上填报截止日期为920日,逾期不再受理。

注:①填报过程中请认真研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系统各项填报要求,不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和填报要求的申请书无法通过学校审核;②项目评审采取匿名方式。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申请评审书》B表中不得出现申请者姓名、所在学校等有关信息,否则按作废处理。

五、其他要求

1.申请者应认真阅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及以往立项情况,提高申报质量,避免重复申报。

2.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 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3.各申报人应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如违规申报,将予以通报批评。

4.为做好项目申报服务工作,科研处建立了2020年度教育部项目申报群,拟申报人可进群查看有关通知。

5.如有疑问,请及时与科研处取得联系

联系人:邹家珉  办公室:求实楼203

电话:39225085   邮箱:kyshupl@163.com

 

    附件1: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拟申报项目信息一览表.xls

    附件2: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指南.pdf

 

科研处

20198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