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应邀出席波兰“国际调解大会”

时间:2019-09-16浏览:1866

  由波兰克拉科夫市律师协会、波兰全国律师协会、雅盖隆大学法学与行政管理学院、华沙省级行政法院、克拉科夫地方政府和行政研究所、克拉科夫省级行政法院共同举办的国际调解大会于2019年9月11-12日在波兰雅盖隆大学法学与行政管理学院学术中心举行。我校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应雅盖隆大学邀请出席本次大会,在会议上做演讲,并与雅盖隆大学学者及波兰法律实务界进行学术和法律实务交流。雅盖隆大学(Jagiellonian University)创建于1364年,是波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其名人校友包括《天气运行论》作者哥白尼、已故罗马天主教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波兰总统杜达以及贝娅塔·希德沃等几任波兰总理。

  (徐国建院长与波兰全国律师协会主席Maciej Bobrowicz教授、克拉科夫律师协会主席MarcinSala-Szczypiński博士等在大会现场合影)

  本次学术会议分别以商事调解和行政调解为主题予以开展。9月11日的议题为商事调解,与会代表从商事调解带来的挑战、法官在商事调解中的地位和作用、商事调解协议的可执行性等方面予以了广泛的探讨;9月12日的议题为行政调解,与会代表从微观角度具体地介绍了行政调解在税务争议和地方政府的司法活动中的应用。波兰国家企业与科技部秘书长Marek Niedużak、雅盖隆大学Andrzej Szumański教授、波兰全国律师协会主席Maciej Bobrowicz等30多名波兰政府与高校的理论界与实务界代表出席本次学术会议。

  在9月11日主题为商事调解的会议上,徐国建以英文做了“中国调解: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商事纠纷的有效解决”(Mediation in China: Effective Settlement of Commercial Disputes Relating to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RI))的演讲。徐国建从我国的调解种类、法律规定、调解协议的效力和可执行性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的调解制度;从跨国调解协议的约束力、外籍人士在中国的部分调解机构担任调解员的实例和基本条件介绍了跨国调解在中国的应用;从“一站式”争议解决和《新加坡调解公约》两方面介绍了中国将国内的调解经验应用到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立法活动、《新加坡调解公约》的适用范围以及中国加入《新加坡公约》带来的有关挑战。

  调解是高效灵活的争议解决程序,愈来愈多地收到各国学术界和司法界的关注,本次会议围绕商事调解和行政调解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既让我们了解到了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奥地利、捷克、波兰等欧洲国家的调解制度和实践新发展的概况,也将我国的调解制度、立法实践和最新的进展向国际社会予以介绍,有利于中欧双方加深对彼此调解制度的理解、互相借鉴在调解领域的立法和实践经验,为完善各自的调解制度贡献智慧。这次国际学术和实务交流活动,更是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对外进行学术交流和推广的一次有益活动。(陈功明、石俭平 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19年9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