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新时代发展战略”学术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16浏览:1729

  9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胡键教授于上海政法学院综合研究中心304会议室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新时代发展战略”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与上合基地办研究咨询部联合主办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教授主持,上合基地多位青年学者与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汪伟民对胡键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胡键的学术履历和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新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性。

胡键紧扣主题、引经据典,通过生动的故事清晰地梳理了古代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渊源。他强调,中国文化的最大特征在于包容性,而古代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文化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机遇与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性、包容性的区域合作倡议和务实合作平台,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实现互利共赢,而非封闭性、排他性的中国“小圈子”和地缘政治工具。

现场师生针对如何增进“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的互信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与马歇尔计划的本质区别、文化符号应用和中国外交等热点问题与胡键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汪伟民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胡键的精彩演讲表示诚挚感谢。本次讲座学术气氛浓厚,胡键以简洁清晰的体系、严谨细致的分析、生动形象的故事、幽默风趣的话语让在场师生深入地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发展脉络和认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机缘,开拓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对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袁晨智 撰稿)

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上合基地办研究咨询部

2019年9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