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开学第一课:家国情怀圆青春之梦 德法兼修创法治荣光

时间:2019-09-17浏览:1724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9月17日,在上海政法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3000多名师生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会场中的学生方阵,更是变化出“1949—2019”和“I LOVE CHINA”的巨型字样,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汇聚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政法学院建校35周年,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6周年。上海政法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爱国主义教育从新生报到当天贯穿大学教育始终,特别是将开学第一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新生在国家前行的大势中寻找人生价值、标注成长坐标。

 校长刘晓红对上政学子提出殷殷希望。一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圆家国之梦。要常怀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将“我之小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二要勤于治学、慎思明辨,圆求知之梦。大学是求知悟道之所,大学学习更多的是提升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大胆质疑的能力,面对多彩自由的大学生活,广泛阅读才能厚积而薄发,潜心钻研才能深耕精学。三要开拓进取、德法兼修,圆青春之梦。要自觉锤炼品德,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重操守、有担当、不断散发正能量的上政学子。要接受法的浸润、感悟法的精神,学会法言法语、掌握法理法义,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上政学子。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学工党委书记刘刚在主持时表示,新时代青年青春告白祖国、青春奉献祖国,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是上政人应当承担的家国责任,为家国情怀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在新生报到第一天,学生工作党委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专项活动。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新生纷纷用少数民族语言、方言向祖国母亲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和感激。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娜菲沙•莫合塔尔同学用维语表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来自广东的吴秀辉同学用粤语表白祖国:“阿中,你是最靓的仔”;来自汶川羌族的周诗雅同学讲述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故事,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感激之情……

 开学典礼,激情澎湃、青春激昂、亮点纷呈、燃爆上政。法律学院研究生张晶同学表示,观看了学工部和团委精心制作的《青春告白祖国》《爱在浜大》视频后,由衷地感到家国大义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原乡,“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不可分割!

  教师代表张西恒老师谈到,希望同学们拥有成长型心智,可以保持开放态度,做不同的自己。希望同学们能立于峰巅,瞭望的是星河壮阔,天地广袤!

  为了深化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中高等教育相衔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开学典礼专程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卢起升校长寄语刚从高中跨入大学的莘莘学子们。曾经的学生、今日的校友,被上海政法学院录取的大境中学学生代表向母校校长敬献鲜花,感恩母校培育之情。

  通过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网络平台海选出来的2019级新生代表发言人、上海纪录片学院郭宇婷分享了她的中国梦、大学梦:希望成长为爱国荣校、理想坚定、人格完全、勇担责任的时代新人!

  二级学院新生辅导员代表齐聚一堂,为新生送上最美的祝愿,将开学典礼瞬间点燃成面向全体新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党课。

  青浦区人民武装部部长李会林郑重向今年新征入伍的同学授旗,欢送36位新兵入伍出征。新兵同学即将踏上征途,保家卫国,体现了上政新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等报道了本次活动。(撰稿:谢涛丽、杭天 摄影:晏晓东)

学生工作部、团委

2019年9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