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行政法学家应松年教授应邀来校作“行政法总则的思考”学术讲座

时间:2019-09-29浏览:2394

  9月22日下午,我国著名行政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行政法总则的思考”学术讲座。讲座在求实楼513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关保英教授主持,杨寅教授评议。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应松年提出建立中国行政法总则的观点,不仅是对民法总则制定立法方法和经验的总结,更是对于当前我国行政法学发展创新之路的开拓。可以通过向民法学习,采取“提取公因式”的方法,对于行政法中存在的一些基本原则和规定,通过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虽然民法总则的制定为行政法总则的制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但还需要认真考虑行政法的特殊性,围绕制定行政法总则目的与意义、基本原则、行政主体、行政行为意思表示、行政程序、代理、授权与委托、监督、法律责任、解决行政争议的制度体系等十个方面构建行政法总则。(张越 撰稿)

行政法学研究中心

2019年9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