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法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科大讯飞合肥总部举行

时间:2019-10-06浏览:827

10月3日-4日,我校人工智能法学院一行赴科大讯飞合肥总部,就人工智能法学院的专业规划设置,教材规划编写,联合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推进与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具体合作等问题进行研讨。人工智能法学院首席专家、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党组书记崔亚东,名誉院长、学院理事会理事长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蚌埠市原市委副书记刘学尧等人出席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杨华报告了人工智能法学院总体情况和建设规划,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展定位,未来学科规划、人才培养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家认为,学院学科规划应当立足两条主线,即人工智能法学和法律人工智能,前者为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立法、司法、治理等保障,后者为法律的现代化提供人工智能方法的解决思路,二者相辅相成。随后,研讨会讨论了教材建设问题,确定了教材建设思路、编委会的组成、首批人工智能法学院教材的规划等问题。

崔亚东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定位和教材规划问题,指出人工智能加法学的深刻内涵和目前探索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确保集中全市、全国在该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进入教材编委会,上海在人工智能加法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具备条件,一方面努力探索,另一方面要力争出精品。

刘庆峰对学院的办学思路、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和应用提出了意见,指出系列教材编写要重视人工智能和法律的融合。科大讯飞全力支持学院的发展,将在人工智能教学和科研领域逐步落实具体的合作规划。刘庆峰还对学院提出的具体合作建议事项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讨论了智库建设和联合展开科研的问题,认为上海市法学会、科大讯飞和学院应该有效利用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的平台,依托上合组织研究基地就人工智能法治和法律人工智能展开联合研究。研讨会还讨论了社会力量的引入问题,包括资金、项目、人员、技术和数据等方面力量和因素的引入和汇集,以发展和建设人工智能法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能力。学院相关人员也提出了目前和科大讯飞可以共同推进的一些具体事项建议。会上,科大讯飞和人工智能法学院就相关事项的推进还进行了人员对接。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参观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科大讯飞副总裁刘江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吴海崟,上海市教育报刊总社编辑部副主任赵玉成。人工智能法学院杨寅教授、黄芹华副教授等参加研讨会并积极建言献策。(黄芹华撰稿 胡运强摄影)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19年10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