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高铭暄受聘担任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报告会

时间:2019-11-01浏览:4166

11月1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迎来了中国刑法界的泰斗——92岁高龄的高铭暄教授。今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高铭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同时也是本次入选这一称号的法学界唯一代表。9月25日,高铭暄获“最美奋斗者”称号。为学习“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向榜样看齐,上海政法学院特别邀请高铭暄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报告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党委副书记刘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同志和相关部门师生出席活动。

报告会前,潘牧天为高铭暄颁发了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证书。刘刚宣读了聘书。高铭暄向学校赠送了《我与刑法七十年》,该书全景展示了高铭暄为新中国刑法事业和刑事法治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精彩学术生涯。

聘任仪式结束后,高铭暄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国际会议中心为师生作专场报告。

刘晓红主持讲座。她指出,高铭暄是当代中国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是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能够聘请高铭暄为特聘教授,是上海政法学院的荣耀。希望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法治国家、高水平政法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铭暄回顾了刑法研究七十年。从1954年到1979年,历经25年、38稿,在历史跌宕中,高铭暄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我国第一部刑法典的诞生。此后数十年,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订)》出台,还是对刑法修正案的反复讨论,高铭暄都参与其中,付出心血。作为“刑法学泰斗”,高铭暄最珍视的还是那三尺讲台。他总说:“我就是一名普通教师,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就矢志不渝。”

高铭暄指出,刑法基本原则的纲领性、全局性以及贯穿性之基本特质,使其被赋予指导司法实践的重大使命。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指导意义具有一般的常态实现机制,而三大基本原则也各有其特殊的指导体系,继而织建起丰盈而广博的教义学图景。应积极培育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化能力,与时俱进地推动刑法基本原则的发展与进步,从多维度持续优化刑法基本原则指导司法功能。眉发花白,却依然精神矍铄、声如洪钟;年逾九旬,却依旧思维敏捷、条理清晰。

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闫立主持了师生互动环节。闫立在点评中指出,高铭暄是中国刑法学界的初心,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和法治化进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郗培植、李纬明、刘月园撰稿 沈吴君、赵振宇摄影)

上海政法学院

2019年11月1日

  

高铭暄教授简介

高铭暄,1928年生,浙江玉环人。1951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195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研究生班毕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国际刑法学协会名誉副主席暨中国分会名誉主席。

高铭暄是当代中国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是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2001年,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高铭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同时也是本次入选“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法学界唯一代表。2019年9月25日,高铭暄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