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调研活动

时间:2019-11-09浏览:520

近日,我校学生工作部组织学工部民族办及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赴广州大学、厦门大学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调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丽红,学工部学生综合事务中心张宏辉、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谢玮洁、法律学院辅导员李语熙、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苌云莉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来到广州大学。广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陈爱萍带领调研组参观了广州大学校史展览厅,并详细介绍了广州大学的历史沿革、校史校情、特色举措等。随后,调研组一行与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负责人李敏教授,就少数民族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学生日常管理、学籍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之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厦门大学交流。厦门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清榕、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于正伟、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艾孜麦提江、新疆驻厦门大学管理干部高燕,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在专题调研交流会上,厦门大学介绍了学校在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管理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剖析了预科班教育管理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双方就预科班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以实现“创新理念和方法的平台、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为目标,开创性地开展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在全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厦门大学预科生工作坚持“美美与共、多元一体,铸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理念 ,从思想教育、教学管理、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的质量保障子系统建设着手,少数民族预科工作特色明显。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我校加强了与兄弟高校的沟通与交流,学习了兄弟高校成熟的教育管理经验。我校将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各兄弟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政策汇编,进一步推广调研成果,提升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李语熙 撰稿、摄影)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1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