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东方智库 | 钱平广:中柬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样本

时间:2019-11-09浏览:456

作者: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研究员钱平广 

“中柬是铁杆朋友。”今年4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对中柬关系的这一定位,不仅彰显出当前双边关系良好的发展态势,也蕴涵着两国在历史岁月中建立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5个主宾国之一的柬埔寨,在过去近两千年的历史中,与中国始终保持着令世人惊叹的和平相处与友好交往的关系。尤其是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中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更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佳话。

时至今日,身为东盟成员国的柬埔寨,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推进建设的样板之一,其突出表现不仅在中柬快速增长的经贸合作,也在中柬塑造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及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示范意义。

“进博会”契机与“一带一路”合作样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柬经贸往来日趋频繁,提速明显。2018 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73.9 亿美元,较 2013 年增长近 1 倍。中柬两国的目标是在 2023 年使双边贸易达到 100 亿美元。2019 年 1 月 22 日,洪森首相访问中国时指出,2018 年中国对柬埔寨投资总额达 36 亿美元,占外国对柬埔寨投资总额 68 亿美元的 53%,比 2017年增长 54%。

据柬埔寨发展委员会(CDC)发布的《2017 年柬埔寨投资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当前,中国已稳居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农业是柬埔寨国民经济支柱,柬政府也始终将农业列为优先发展领域,并出台诸多优惠政策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13家柬埔寨大米出口商正满怀期待,希望抓住一年一度的“进博会”契机,进一步开拓中国的大米市场。

当然,农产品只是柬埔寨深化与中国经贸合作的一个领域。在本届进博会上,柬埔寨还隆重推介了“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这个“一带一路”重要战略项目的面积达360平方公里,是柬埔寨迄今面积最大也是投资金额最多的项目。

新型国际关系典范的确立

中柬两国制度不同,意识形态迥异,从两国综合国力上来看,并非一个体量和级别,但这些都没有影响中柬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一贯以真诚的态度对待柬埔寨,向柬埔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无论是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对柬埔寨的“不离不弃”,还是21世纪的今天,中国领导人始终与柬埔寨领导人平等相待,尊重并支持柬埔寨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自身正当利益。正因为中柬两国领导人的态度和为人民谋福祉的追求,使得两国关系在风云跌宕的国际变幻中经受住了考验,历久弥新。在当今国际上依然存在倚强凌弱、以大欺小的现状下,中柬关系当之无愧地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打造中柬命运共同体的示范意义

1958 年,中柬建交。作为中柬建交第二个“甲子”开局之年,今年4月28日,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北京正式签署。该计划的签署,顺应了中柬长期友好关系发展的大势,回应了双边交往进一步全面深入的需求,标志着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由愿景计划迈入全面落实阶段,两国关系的战略价值和丰富内涵必将不断得到提升。

可以说,中柬关系能够发展到当下的全方位和高水平,与两国长期在政治领域高度互信、经贸领域互惠互利、安全领域深度发展、人文领域广泛交融以及多边领域的紧密协作密不可分。所有这些都为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的历史与现实基础。

中柬成为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将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给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注入强大的积极因素。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