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13浏览:665

11月9日上午,由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304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联部、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以及国防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汪伟民致开幕辞,他指出,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来,国内部分具有国家安全研究特色和安全教育传统的院校积极行动,积累了较多成果,但国家安全学学科论证、建设和国家安全教育实施方面仍处于讨论和摸索试验阶段,一些主要问题急需解决。

上海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吴强、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跃进分别作主旨发言。吴强了总结江苏省、湖北省和上海市在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实践经验,认为上海市在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方面需进一步厘清国家安全教育与法制教育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教育的制度支持和保障措施建设,设立区域性国家安全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不断优化宣教方法和设计,进一步建设相关教学资源库,定期组织教育师资培训,健全教育考核评价与监督检查机制。

刘跃进回顾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从理念到实践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在国家安全学人才培养方面的相关经验,并针对学科建设的关键性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家安全学需要建设成为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的总体性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议国家安全学取代军事科学成为一个学科门类,“军事学”“公安学”等置于国家安全学门类之下。

与会领导专家分别围绕“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和“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两个议题发表了观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汪伟民代表上海政法学院国家安全学学科论证与建设研究团队详细介绍了团队两年多来的研究工作,阐述了团队关于国家安全学学科概念、学科边界、学科体系构建等相关问题的理念,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认可与赞同。  

吴强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十分重要,国家安全教育不仅是要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学应建立独立的学科体系,并充分体现学科的学术性、交叉性和应用性。(张弛撰稿 韩冬涛摄影)

政府管理学院

2019年11月9日

返回原图
/